6旬婦視力急速喪失 就醫驚見腦下垂體中風

徐賢達主任提醒,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方式已經十分成熟,但若延滯過久,視神經長期受到壓迫,視野與視力將無法恢復

65歲的林女士因左眼視力急速喪失,出現視野狹窄且視力模糊的情形,故而至眼科求診,檢查後排除視力減退並非眼球本身疾患所導致,懷疑為視神經受到壓迫,遂安排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兩種影像檢查,並立即轉介神經外科。影像顯示林女士長出兩公分大的腦下垂體腫瘤併出血,明顯壓迫到視神經,診斷為「腦下垂體中風」,須立刻執行摘除手術,故照會耳鼻喉科醫師,合作執行「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腫瘤切除手術」順利除去腫瘤及血腫,術後陳女士的視野逐漸擴大、視力恢復。

腦下垂體腫瘤 常會出現這些徵兆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徐賢達主任表示,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底部蝶鞍構造部位,在掌管眼睛視覺的視神經交叉下方,是個直徑不超過一公分的微小腺體。根據英國研究指出,腦下垂體腫瘤發生率達13.6%~17.8%,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若腦下垂體腫瘤發生出血栓塞或壞死,導致蝶鞍內壓力陡升,壓迫周圍組織,出現腦下垂體中風徵兆,如頭痛、嘔吐、脖子僵硬、視力受損、神智不清,急遽惡化下可能出現失明、賀爾蒙失調甚至死亡,因此須盡快予以手術切除,以期對周圍組織減壓。

經鼻腔內視鏡微創手術 安全性、成功率大幅提升

現今醫療技術進步,腦下垂體腫瘤的切除方式,由「傳統開顱手術」革新為「經上顎骨微創手術」,近年更以「經鼻腔內視鏡微創手術」為主要處置方式。鼻腔離腦下垂體僅有10公分的距離,以鼻腔內視鏡配合影像導航系統,通過蝶竇達蝶鞍處,磨除蝶鞍骨頭深入病灶,再以精細器械一點一點將腦瘤取出,完成手術減壓。

出現視覺障礙 應盡快到對應科別確認

徐賢達主任提醒,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方式已經十分成熟,但若延滯過久,視神經長期受到壓迫,視野與視力將無法恢復,因此如有視覺障礙,請盡快就當下症狀到對應科別做確認,但若伴隨劇烈噁心嘔吐的症狀,則能考慮直接至神經外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治療而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