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痘怕留疤? 食藥署授「痘痘藥3使用原則」

為了治療青春痘,民眾可以依自身狀況就醫或到藥局購買抗痘藥品

連假期間總是熬夜追劇、大啖鹽酥雞,撫慰努力上班的自己,但連假即將結束,卻發現到自己滿臉青春痘,那該如何恢復無暇的肌膚呢?

使用抗痘藥品 3要原則莫輕忽

青春痘又稱 「痤瘡」,雖然不是致命疾病,但是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引發皮膚紅腫反應,甚至留下痘疤而影響外觀。為了治療青春痘,民眾可以依自身狀況就醫或到藥局購買抗痘藥品,食藥署分享,使用抗痘藥品應遵守 「三要」原則:

一、「要」慎選藥品 :

抗痘藥品分為處方藥及指示藥,可視自身狀況,若是嚴重或大面積痤瘡,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後使用處方藥品;輕度及小面積的痤瘡,則可至藥局向藥師諮詢,購買抗痘指示藥品。各種抗痘藥品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應確實告知醫療人員自己的身體狀況。

二、「要」遵守用法:

使用抗痘處方藥品,應遵照藥袋標示及醫囑使用;抗痘指示藥品則應依藥品仿單(說明書)及藥事人員指示使用,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使用抗痘藥膏前,應先清潔皮膚,薄薄一層塗敷在患部,不可塗太厚或大面積使用。部分抗痘藥品具光敏感性,使用期間應注意防曬;另外育齡婦女使用含A酸藥品,應確實執行必要的避孕措施。

三、「要」注意副作用

用藥期間,要隨時注意身體及皮膚狀況,如果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向醫師或藥師回報,嚴重時應盡速就醫,例如使用抗痘藥膏,可能發生局部紅腫、脫皮、發紅,長期使用口服抗生素,則應配合定期追蹤凝血及肝腎功能。

養成良好作息 避免痘痘上身

食藥署提醒,治療青春痘,除應正確使用藥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平時落實皮膚清潔、控油及適當保濕,減少油炸食品及甜食,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不要熬夜,才能減少青春痘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