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做篩檢才平安 揪出「潛血」保健康

使用糞便潛血檢驗試劑時,建議先舖上乾淨的塑膠袋或容器後再採集糞便檢體,以免糞便在水中不易採集,或導致錯誤結果。

糞便潛血檢測是常見的健康檢查項目,因其在檢體採集上具有方便性,且無侵入性,故廣泛做為大腸疾病的篩檢。食藥署解釋,當大腸壁上發生發炎、潰瘍、息肉或腫瘤等情形時,容易產生傷口而造成出血,使用糞便潛血檢測可偵測到存在於糞便表面上的血液,再配合臨床檢驗,可進一步對大腸疾病加以確認。

糞便潛血檢測 分為化學與免疫

使用糞便潛血檢驗試劑時,建議先舖上乾淨的塑膠袋或容器後再採集糞便檢體,以免糞便在水中不易採集,或導致錯誤結果。採檢時,以拭子在糞便表面多處輕劃,刮取適量檢體,於採檢後立即將拭子妥善拴緊於採檢管中,避免滲漏。採檢管須保存於陰涼環境中,並於指定時間完成檢測、送回醫療院所,以確保檢體的完整性及檢測的有效性。糞便潛血檢驗試劑依其檢測原理分為「化學法」或「免疫法」兩種。「化學法」是利用血液中的血紅素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檢測,若是糞便中含有紅肉或維他命C等物質,會干擾反應的進行,導致偽陽性或偽陰性結果,故使用前須謹慎遵守產品說明書的飲食注意事項。

「免疫法」是對人類的血液進行專一性辨認,此檢測中受到飲食的影響相對減少,但若是身體容易因酒精或特定藥品(如: 阿斯匹靈)等物質的刺激,導致腸胃道的出血人,在檢測前應先諮詢醫師,評估是否暫停服用該藥品。此外,使用糞便潛血檢驗試劑時,應避免在月經來臨、或已有特定傷口時進行,以免收集到非腸道的血液,導致錯誤的陽性結果。

使用醫療器材 牢記三個步驟

食藥署提醒您,糞便潛血檢驗試劑為醫療器材,廠商製造及輸入前必須領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使用此類產品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1】認:認識糞便潛血檢驗試劑是醫療器材。【2】看:使用產品時,應確認產品是否標有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刊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產品品名、批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及廠商名稱、地址等資訊。【3】會用:使用前請務必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及聽從醫事人員指示,了解並遵循正確使用方式及相關限制。

如欲查詢相關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於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若發現醫療器材品質不良,請至食藥署「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進行通報 (網址: 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有關通報系統中醫療器材之操作諮詢,可撥打02-2396-010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