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二次手術心驚驚? 七旬婦做了這件事治療不困難

醫師指出,沾黏是組織癒合的自然現象,一旦神經沾黏,神經根被沾黏組織牽扯,就會引起疼痛。

一名高齡76歲婦人,因脊椎退化第3、4節腰椎狹窄,又長骨刺造成神經壓迫,過去曾接受過脊椎減壓手術但又復發;幸好,首次手術有使用防沾黏凝膠,並未發生棘手的神經沾黏,即使再次手術過程仍相當順利,至今狀況恢復良好。

神經沾黏「敵我不分」 提高再次手術難度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呂岳修指出,沾黏是組織癒合的自然現象,所謂的神經沾黏是沾黏組織與神經牽扯。正常情況下,神經根可以在脊椎腔自由擺動;一旦神經沾黏,神經根被沾黏組織牽扯,就會引起疼痛,術後沒多久神經壓迫症狀又會再次發生,不但不滿意手術成效,連再次手術也相當困難。

「神經沾黏對患者來說,是莫大的痛苦。」呂岳修醫師表示,神經沾黏發生機率與患者是否容易長疤、蟹足腫體質,以及手術過程有關,如手術範圍廣、傷口大、出血量多,發生機率較高。術後神經沾黏保守治療成效差,必須再次手術清除沾黏組織,但「敵我不分」的情況下,再次手術相當困難,手術時間長且非常容易傷害神經,還可能造成沾黏更嚴重。

沾黏屬正常現象 「它」可形成屏障對抗沾黏

呂岳修醫師說明,手術破壞組織造成出血、發炎反應,身體修復機制會釋放大量的纖維母細胞,過度活化的結果進而產生疤痕形成沾黏,而目前有許多材料可輔助對抗神經沾黏的過程。

像是防沾黏凝膠,它屬於物理性保護方式,隔絕神經與周圍可能沾黏的組織,避免發炎反應與沾黏組織直接接觸神經;同時,也具有止血效果,可以加速患者的復原,且人體自行可吸收,等到成功隔絕疤痕組織及神經,就能功臣身退。醫師進一步說道,神經沾黏是脊椎手術不可避免的正常現象,若有進行脊椎手術患者的都建議可以使用,避免沾黏情況發生。

常見脊椎疾病 多採取保守治療、不需開刀

呂岳修醫師補充,臨床上,常見的脊椎疾病可分為結構異常及神經壓迫,結構異常問題如脊椎腫瘤、感染、脊椎滑脫;神經壓迫問題,如椎間盤突出、骨刺、黃韌帶肥厚,好發於需要彎腰、搬重物,以及長時間久站的職業,如工地工人、老師。

「只有脊椎腫瘤、脊椎側彎一定要開刀。」呂岳修醫師表示,大部分的脊椎疾病不需手術,臨床上高達9成的椎間盤突出患者,經6周至3個月的保守治療即可改善,如果症狀沒有改善,或症狀惡化,像是越來越麻痛、手腳無力,或是走路越來越不穩,嚴重甚至大小便失禁、無法行走,才需要進行手術。

深蹲、伸展保護脊椎 預防勝於治療

呂岳修醫師強調,人受重力影響,脊椎退化不可避免,尤其體重過重會增加脊椎負擔,建議BMI控制24以下,盡量避免駝背、彎腰、搬重物及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建議訓練胸肌、背肌、腹肌等核心肌群,如深蹲、伸展,都是不錯的保護脊椎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