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飯突發心肌梗塞,路人急施CPR救命 119:無名英雄是你

大半的急救成果,其實來自救護車到達前的緊急處置,誰做的?一般民眾。

當發生意外,有人倒下,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大聲尖叫還是大聲呼救?是趕快打119還是上前協助?先前林志穎自撞車禍,也是靠著一群好心路人從燃燒的車中脫困,協助安置於安全處,等候救護車到來,但日常中的意外不是常常這麼戲劇性,可能是在你排隊買自助餐的時候,前面的人就無聲無息地倒下了。當救護員趙崇易抵達現場時,看到的畫面是一位女士正在為一名心肌梗塞的男子施行CPR,趕緊接手送往醫院,途中即恢復呼吸心跳,成功救回一命。

急救不能只等救護車! 在旁邊的你就是救命關鍵

這是發生於9月8日一個平凡日子的事,趙崇易將詳細經過分享於臉書,因為現場緊急分秒必爭,當下只能關注於病患的安危,但事後他回想,與其說消防人員是英雄,應該說這些現場提供協助的民眾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我趕到現場,她跪在自助餐店的夾菜區旁,奮力地為大叔急救,他們彼此素未謀面,這個阿姨只是見義勇為。但她的CPR動作、深度、速率,說真的還挺標準,令我驚豔。我們兩台救護車疾駛而來,5名大漢扛著一堆急救器材走進店裡,光用氣勢就震懾出一塊急救空間,患者身旁方圓3米內沒人敢靠近。她也當然就順勢默默退開,沒人知道她是誰,但她是救命英雄。」

「此時突然有人從背後點了我幾下,我腦中閃過一絲暗罵『啊是沒看到我在忙嗎!』轉身一看,一個戴著白色安全帽的小哥,身軀瘦到看起來有點孱弱,雙手提著一個小盒子,擺在胸前推向我『這⋯這個⋯我拿過來了。』聲音還微微顫抖。是AED,傻瓜電擊器。『噢我們自己有帶,不需要了,謝謝你!』我在忙,三兩句話終結他。沒人知道他是誰,但他是救命英雄。」

5步生命之鍊環環相扣 多半急救成果來自路人的協助

因為不間斷的CPR,兩次電擊,送醫途中病患恢復呼吸心跳,但事實上救護車抵達前這段時間的緊急處置才是關鍵。趙崇易分享,一個失去心跳的人要能夠重新活過來,需要做到5件事,「報案求救、壓胸、電擊、救護員介入、醫院端治療」這5步生命之鍊必須環環相扣,在救護人員抵達前的「報案求救、壓胸、電擊」必須在4分鐘內、救護員必須在8分鐘內介入,否則急救成功率根本不到五成。

扣掉接收到報案反應及車程,救護員接手時,通常落在5-8分鐘,也就是說,「大半的急救成果,其實來自救護車到達前的緊急處置,誰做的?一般民眾啊。」

趙崇易表示,未來可能會因為這個案件獲得肯定、鼓勵、嘉獎,甚至一筆救護獎金,但上述無名英雄什麼都沒有。他自稱只是收割戰果的替補球員,想找到現場協助的民眾,「我真的很想找到你們,讓你們清楚知道,自己成為了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因此將這段經歷分享於臉書上,獲得廣大網友分享,也順利找到當天協助急救的2位民眾蔡惠如與李素玉,獻花給他們表示感謝。

當發生意外時,若情況許可,民眾可盡可能地給予壓胸協助,都有機會從死神手中搶人,若想學習CPR與AED使用方式,可向消防局申請急救教學。

本文經趙崇易同意授權引用(https://www.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EiwHtY6HQFWLKUtahZV5kKPPWHGPg4vAyx4LaqLG33BHdoSUetSbxM6y7nv9qw7wl&id=100000198454697

▲救護員趙崇易(左)、執勤員嚴士涵代表獻花給當日協助救人的蔡惠如與李素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