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擴散不放棄 標靶化療助重獲新生

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李芃逸主任經評估,黃先生仍處壯年且體力不錯,也沒有其他慢性病史,便使用標靶藥物搭配5種化療藥物進行治療,療程結束前,轉移的腫瘤便已完全被殲滅。

63歲黃先生平日有吸菸習慣。六年前被診斷罹患口腔癌,接受手術與術後追加放射、化學治療,並定期回診追蹤,直到去年身體不適再至醫院求診。經正子造影檢查發現,肺部已有6個轉移的腫瘤,申請標靶藥物搭配化學治療,療程中雖然感到較疲倦缺乏元氣但不放棄,持續配合療程,經過一段時間的療程後肺部腫瘤完全消失。   

標靶藥物+化療藥物治療 殲滅腫瘤

國人癌症前十名依序為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以及食道癌,而癌症死亡人數也逐年上升。以黃先生為例,雖然口腔腫瘤已在6年前開刀切除,仍在肺部復發。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李芃逸主任經評估,黃先生仍處壯年且體力不錯,也沒有其他慢性病史,便使用標靶藥物搭配5種化療藥物進行治療,療程結束前,轉移的腫瘤便已完全被殲滅。

早發現早治療 高危險族群定期篩檢

李芃逸主任說,頭頸部癌症如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接觸菸酒檳榔是罹癌的最大風險因子,建議民眾可至戒菸門診求治,並多利用國健局補助之口腔癌篩檢,以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而其他如肺癌及肝癌,高風險族群可利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及腹部超音波來做篩檢。

定期四癌篩檢 避免病情惡化

林新醫院林仁卿院長提醒,民眾可多利用四癌篩檢,有相關症狀可至腫瘤科門診諮詢。

放射腫瘤科李芃逸主任提醒,個案雖然腫瘤已擴散,也不需要灰心喪志,好好配合治療依然有痊癒的機會,也提醒勿因疫情延誤至醫院求診,反錯失治癒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