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如何治療? 醫詳解常見治療選擇

王文弘說明,目前可達到皮膚體表完全無疤痕的治療有兩種方式,包含「經口腔內視鏡手術」以及「消融手術」。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近十年來甲狀腺癌發生數量雖增加了數倍,但每年死於甲狀腺癌患者少於200人,主要是由於台灣陸續引進甲狀腺各種新式治療方式,讓甲狀腺結節、副甲狀腺腺瘤/增生疾病,有了更多治療選擇。

「甲狀腺結節」遺傳主因 多項檢查確認形態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表示,甲狀腺形態的疾病有單一結節、多發性結節腫或瀰漫性甲狀腺腫等情形。而結節可以是良性,也可以是惡性的,故依結節內容又可分甲狀腺囊腫、甲狀腺腺瘤、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大多以家族遺傳體質為主,醫師會先詢問症狀,再透過理學檢查,觸摸腫塊大小、硬度、可移動情況進行判斷,必要時做超音波檢查確認腫瘤形態,甚至安排穿刺細胞學檢查。

經口腔內視鏡、消融 可達「甲狀腺結節」無疤治療 

王文弘說明,目前可達到皮膚體表完全無疤痕的治療有兩種方式,包含「經口腔內視鏡手術」以及「消融手術」。「經口腔內視鏡手術」是甲狀腺手術發展重大突破,透過口腔下唇打3個小洞,沿著皮下通道到達甲狀腺處,使用超音波刀將腫瘤逐漸分離、取出;比起傳統手術在頸部劃刀,困難度提升,更加考驗醫師執刀能力。

他進一步解釋,「消融手術」則是利用熱能損毀腫瘤組織,由電極發出射頻波交流使其周圍組織的離子和極性大分子,震盪撞擊摩擦發熱,將腫瘤區加熱至有效治療溫範圍,並維持一定時間殺滅腫瘤細胞。由於只需局部麻醉,加上喉返神經傷害機率極低,術後當天即可返家,傷口也僅1個針孔,術後1-2週即消失,達到所謂真正的體表無傷;且消融是針對結節細胞,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風險將大幅減少。

「副甲狀腺消融術」手術時間短 不需住院、傷口無痕

王文弘提到,多數人對副甲狀腺不是很熟悉,副甲狀腺位置在甲狀腺的後方,一般左右合計4顆。副甲狀腺素會把骨頭中的鈣釋放出來到血液中,除了會造成容易骨折之外,也可能發生全身心血管壁鈣化,另外也會有皮膚搔癢、不寧腿等症狀。

目前藥物療法是以擬鈣劑為基底,配合維他命D及血磷的控制,但無法長期有效控制。若是傳統「副甲狀腺手術」,因仍有麻醉及併發症風險,讓患者卻步;有的患者會選擇酒精注射,但需多次注射,容易沾黏,也恐增加之後開刀困難度、損害喉返神經。而新型「副甲狀腺消融術」,使用消融針至副甲狀腺體內,利用熱能讓組織凝固性壞死,好處是手術時間短,不需要住院,手術傷口無痕跡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