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注射玻尿酸更勇建

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一旦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適當的治療很重要,千萬不要覺得還可以忍耐就不就醫,否則嚴重惡化的結果,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最後還得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40歲的林姓男子非常熱愛運動,幾乎每天都騎自行車上下班,看似壯年的他,去年底開始覺得膝蓋卡卡,甚至在騎車爬坡或是走樓梯時會感到膝蓋疼痛,即使認真的進行物理治療也未見明顯改善,經醫師建議注射玻尿酸後,不僅減輕膝蓋的疼痛感,感覺膝蓋的活動也順暢許多。

退化性關節炎 不再是老年專利

隨著運動風氣的興盛,舉凡路跑、登山、自行車等運動傷害發生率也逐年增加,若沒有給予身體足夠的時間修復或接受治療,都有可能累積成退化性關節炎。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一旦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適當的治療很重要,千萬不要覺得還可以忍耐就不就醫,否則嚴重惡化的結果,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最後還得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門諾醫院骨科醫師蔡傳恩表示,玻尿酸對於發炎、潤滑與止痛確實有不錯的療效且幾乎不會引發其他副作用,在治療上相對安全有效。玻尿酸是一種多醣體,具有高度吸水及黏彈的特性,不僅是關節軟骨組成的一部分,也是關節腔潤滑液的主要成份之一,可以幫助關節活動順暢並降低關節軟骨之間的磨損。

運用「玻尿酸」 醫美骨科皆有效

蔡傳恩醫師指出,如果關節軟骨已經嚴重磨損,那麼玻尿酸的治療效果就非常有限,醫師還是會依患者的狀況評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而玻尿酸的注射也非一勞永逸,平均一劑可維持半年到一年,對於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不僅可延緩退化的速度,對於膝關節的保養也不失為一項新選擇。

蔡傳恩醫師強調,臨床上許多患者打了玻尿酸後,仍繼續從事劇烈的運動或是不正確的姿勢,忽略了平常的保養與休息,以至於關節持續退化,最後仍難免手術。除了接受治療外,患者可採漸進式的運動來活動關節,幫助關節恢復功能。如出現膝蓋疼痛、關節僵硬、活動時膝蓋發出"喀拉"聲音、爬樓梯或爬坡時感覺無力、出現疼痛等症狀,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呼籲民眾應及早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