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嘴角潰瘍以為免疫力差 醫苦勸:這是口腔癌

口腔癌在早期發現時,有極高的治癒率,千萬要把握黃金治療時期;定期口腔黏膜檢查也很重要,特別是有抽菸喝酒吃檳榔者

Say more, Save More. 醫師多說幾句話,就能多救一個人。耳鼻喉專科張益豪醫師表示,這幾天收到馬偕方醫師的回覆:「XXX這位病人有來就醫喔,準備安排切片檢查與後續治療了」。瞬間讓我如釋重負,因為我真的超級擔心這病人會「自我安慰」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真的不希望過往的悲劇再次發生。

嘴角潰瘍3個月沒好 誤以為是免疫失調

曾經在多年前,我還在台中榮總服務時,當時我是住院醫師,看診過程中遇到了一個中壯年男士A先生,因為嘴角有傷口潰爛了三個月都沒有好,他總是認為是免疫力失調太晚睡的關係,來看我們診時,我看到就直接跟他鐵口直斷「這十之八九」是惡性腫瘤,建議切片與病理化驗。而且頸部摸起來沒有腫塊硬塊,有很高的可能性是早期,盡快接受治療預後是很好的!

以工作忙為由 延誤切片檢查

A先生先是詫異了一下,後來推托說「最近比較忙,先把手邊的工作忙完,下週來切片」。但一週後A先生並沒有出現,又過了一個月也還是沒有出現,後來我有致電給他,A先生也沒有接通,我心想他應該去醫院就醫處理了,就這樣過了一年多,沒想到某一天在開刀房中竟然看到A先生就躺在手術台上(別的主治醫師安排的手術)。

誤信偏方1年 最後竟轉移淋巴

耳鼻喉專科張益豪醫師表示,我也有上去幫忙這台手術,手術中我跟主治醫師詢問下才知道,原來A先生,一年多前,聽到自己是口腔癌時,後來聽信街坊鄰居說「南部有個專門治療口腔癌的藥方」,自費吃六個月,很多人都好了,不用開刀不用化療,就這樣,A先生吃了快一年多,花了很多錢,沒想到最後卻人財兩失。手術時,這口腔癌都已經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整體評估起來已經算是第四期晚期了。

這個故事帶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也因此,眼前這位疑似口腔癌患(右嘴角)者出現在我面前時,即便診間外面還有很多民眾在等候看診,我還是告訴自己,一定要慢下腳步,苦口婆心地跟他好好聊一聊,也安撫一下他的內心,人在遇到重大打擊時,最需要的就是認同與鼓勵,鼓勵他要好好接受檢查與治療,不要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

PS. 口腔癌在早期發現時,有極高的治癒率,千萬要把握黃金治療時期

PS. 定期口腔黏膜檢查也很重要,特別是有抽菸喝酒吃檳榔者

文章來源:Say more, Save More !醫師多說幾句話,就能多救一個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