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亂撞」恐是病 及早篩檢不讓中風找上門

心律不整泛指所有心臟節律不正常的情形,包含跳動速率過快、過慢或不規則,而臨床上最常見之心律不整當屬「心房顫動」,且當年齡增長,患病比例也會隨之提升。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陳適安指出,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心房顫動發生率約3-4%;但80歲以上老人,則約每十位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顫動,比例增至10%左右,挾帶高中風機率不可不防!

中風才知道有心房顫動? 留意平時心跳有無異常

心房顫動成因為心房不規則放電而使其快速、紊亂的顫動,每分鐘甚至會跳動高達300次,導致血液流動狀態不順暢,患者體內血液易淤積形成血栓、血塊,並隨血流跑至身體各處。若血栓跑到腦部血管就會形成中風,因此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較正常人高出5-6倍。可怕的是,心房顫動平時症狀並不明顯,許多患者直到中風送醫才發現自己有心房顫動問題。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溫明賢提醒,民眾可多加留意平時心跳是否出現「漏跳一拍」、「亂跳」等情形;另外,現今市面血壓計多附有偵測脈搏跳動規則與否的功能,民眾在量血壓時,應注意血壓計是否跳出心律不整的警示,如有,應儘速就醫進一步檢查,以利安排妥善治療;而在進行定期成人健檢時,除抽血、X光及其他基礎檢查之外,也可增列心電圖、心律不整檢測等項目,協助達到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心房顫動的目的。

過去心導管治療需透過X光 孩童暴露於輻射風險

此外,孩童也可能有心律不整問題,且多以「心搏過速」,即每分鐘心跳飆破200下來表現,此時孩童可能會感覺到胸悶、心悸或甚至發生呼吸困難、暈厥等情況。

一般臨床上針對4歲以上、體重15公斤以上且無法以藥物妥善控制病情的孩童,會建議採取導管治療。然而,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吳美環教授表示,以傳統電氣燒灼術放置心導管雖可協助改善症狀,但勢必得透過X光透視機來確認導管路徑與放置位置,孩童長期暴露在輻射下,不僅生長板、甲狀腺、性腺發育可能受影響,也有機率增加未來罹癌風險。所幸2016年出現一種新醫療儀器,以沒有輻射線的3D立體定位加超音波導引來取代X光,讓家長不再擔心之餘,也能降低醫護端暴露於輻射的危害。

衛教宣導、篩檢雙管齊下 有效防止中風併發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長期致力於心律不整衛教宣導,期望能藉此加深民眾對心律不整的認知,並提高警覺於不適時立即就醫;另外也與縣市政府合作推動「心房顫動篩檢計畫」,找出社區內潛在患者,以利提升早期治療率,防止嚴重併發症發生。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長期致力於心律不整衛教宣導,期望能藉此加深民眾對心律不整的認知,並提高警覺於不適時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