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治療牙周病不易痛? 牙醫揭密關鍵原因 

雷射種類多,用於牙齒治療上也會產生不同反應,包括可切開組織、止血、降低細菌量等作用,因此適合用於牙周病或植體周圍炎等發炎或感染的情況。

雷射種類多,用於牙齒治療上也會產生不同反應,包括可切開組織、止血、降低細菌量等作用,因此適合用於牙周病或植體周圍炎等發炎或感染的情況。新竹臺大分院牙科部牙周病科林意萍醫師指出,許多文獻顯示,礙於牽涉到使用的雷射種類和方式的不同,因此用於牙周病治療上,並不一定有效降低病患治療後的不適感。

二極體雷射具良好止血功能 助醫師精準完成治療 

事實上,影響治療後癒合情形和病人感受度的最大關鍵是取決於熱能堆積的程度。林意萍醫師解釋,臨床上,像是軟組織雷射的「二極體雷射」,能在移除軟組織時,同時具有良好止血功能,幫助醫師能在治療區域的視野非常清楚,更精準地完成治療的目標,不過二極體雷射需要維持它的熱能堆積,才能擁有好的止血效果,但熱能造成反應卻會延緩牙周組織的癒合。

鉺雅鉻雷射有效減少熱能堆積 適合軟、硬組織癒合

林意萍醫師說明,所有牙科的雷射中能量有最高比例,且可以被組織中水分吸收的「鉺雅鉻雷射」,無論有無使用生理食鹽水降溫,都能有效減少太多熱能堆積的效應,用於軟、硬組織的癒合效果最佳,但在軟組織治療時,立即有效止血的效果就變得比較差,且在組織切片上,才可以看到雷射產生的結痂層,用來維持血塊的穩定性幫助組織新生。

雷射治療牙周病 後續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是關鍵

目前多篇系統性的文獻回顧與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在2018年提出的共識都指出,雷射需要正確被使用,並且適用於輔助傳統牙周病治療,其中治療後的長期定期回診追蹤更是影響成功率的關鍵。林意萍醫師強調,尋求專業醫師正確地使用雷射非常重要,若不正確使用,不僅會使熱能堆積傷害牙齒與周邊的牙周組織,也可能帶來更多不適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