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者費用公費、自費吵不停 陳時中:中央概括承受

近日各方各界多對居家隔離相關政策有所關注,陳時中今也宣布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之隔離補助原則。原則第一點即明文表示,不讓被隔離者多負擔防疫旅社之費用,若被隔離者無法於家中進行一人一室隔離,申報並經指揮中心同意後,可公費到集中檢疫所隔離,費用由中央概括承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2/18)新增16例本土病例及51例境外移入,本土病例中僅有1位是居隔陰轉陽,其餘15位皆為同一傳播鏈衍生之新案例。因該起群聚事件中學會成員遍布多縣市,包含台北市6位、新北市3位、高雄3位、台南2位,等於涵蓋北部及南部區域,各自職業及相關接觸者也不盡相同,因此更需要高度關注。然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案例皆為同一傳播鏈,也同時代表其他傳播鏈正在收斂中,相信再經各地方政府戮力合作,積極進行匡列、疫調後,能儘速控制住疫情。

桃園機場航警確認為BA.2 傳染力更高

陳時中指出,前幾日確診的桃園機場航警,經基因定序後確認為BA.2,也就是有「Omicron妹妹」別稱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

而本月英國BBC曾報導,丹麥某血清研究所針對當地8500戶家庭和18000人進行調查後發現,BA.2的傳染力明顯要比現廣於全球流行,也是台灣目前主流之Omicron亞型BA.1高出許多。

然而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對任何一種Omicron亞型有效力降低的情形,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疾病反應小組帕弗林(Boris Pavlin)博士也曾說,即便BA.2取代BA.1,對全球疫情發展和治療病患的方式並不會有太大影響,民眾不需過於恐慌。

陳時中分析,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概況,從上個月的單日增加350萬人,到本週的200萬人上下,呈現趨緩的現象。唯台灣週邊國家疫情仍居高不下,就連過去被視為防疫模範生的紐西蘭,現在也達到單日新增1千餘名,香港更是攀升至單日新增6千多人,台灣也需將之當作警訊,密切觀察、加倍注意。

居家隔離未能於家中進行 集中檢疫所費用由中央承受

近日各方各界多對居家隔離相關政策有所關注,陳時中今也宣布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之隔離補助原則。因被隔離者是配合整體防疫措施而犧牲部分自由,因此,該原則是以不讓被隔離者多負擔防疫旅社之費用為前提,若被隔離者無法於家中進行一人一室隔離,進行申報並經指揮中心同意後,可公費到集中檢疫所隔離,費用由中央概括承受。而過去(110/12/14-111/02/14)期間經地方政府匡列並安排至防疫旅速進行居家隔離者,可進行隔離補助申請。

▲圖片來源皆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參考資料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BBC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