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掉髮怎麼辦? 中醫:保養肝臟是關鍵

中藥調理肝臟之所以可以改善掉髮,是因為養肝中藥可以幫助營養及新陳代謝,也會幫助紅血球造血,肝主疏泄又主藏血,肝臟疏泄全仰賴血液滋養作用,所以二者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

許多人很在意髮量和白髮問題,有時面對自己掉髮、白髮問題,會使用洗髮精等保養品來改善,嚴重時可能還會做植髮手術來挽回失去的頭髮。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精神緊繃,失業等等,使得掉髮、白髮問題層出不窮。就中醫理論的角度來看,落髮、髮枯與肝、心、腎有密切關聯,傳統中醫則是用中藥以較溫和的方式來改善落髮的問題;就有一對母女,二人都有嚴重掉髮問題,都以中藥保養肝臟,補回肝氣,讓秀髮長了回來!

以中藥調養肝臟 母女頭髮正常長回來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古人云,頭髮是血之餘,髮量多寡是有遺傳的,鬼剃頭或是頭髮越來越稀疏以及變白,則和遺傳沒有關係;門診中,有一對母女來看診時,女兒較為嚴重,頭髮已掉到可看到頭皮,頭皮的毛細孔都不見了,李醫師建議她們先調養肝臟,一個月掉髮狀況趨緩,三個月後情況更穩定,慢慢的母女的頭髮竟長回來。

五臟六腑有關聯性 全身營養供給都與肝有關

為何保養肝臟對於改善掉髮會有幫助呢?李深浦中醫師解釋,人體的肝臟是微妙的化學器官,所管的範圍無所不在,肝好則身體中各種生活機能就會好。而心主血脈,血液承載營養物質供養全身,也包含肌肉皮毛的養分獲得;中醫所講的是內臟系統,五臟六腑都有關聯性,比如肝管眼睛、生理系統的新陳代謝,消化系統的排泄,皮膚營養的供給,全身營養供給都與肝有關係,肺與呼吸和皮膚也是有共同作用,中醫醫道之深遠就是將人體視為系統,臟腑之間各個互相協調運作。

▲李深浦中醫師

幫助營養新陳代謝和造血 預防掉髮先護肝

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解析,中藥調理肝臟之所以可以改善掉髮,是因為養肝中藥可以幫助營養及新陳代謝,也會幫助紅血球造血,肝主疏泄又主藏血,肝臟疏泄全仰賴血液滋養作用,所以二者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肝若顧好對於改善掉髮是有幫助的,肝血足對眼睛也有好處,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肝的對外代表。

營養供給不良髮根會退化 肝養好就逐漸減少掉髮

每個人其實每天都或多或少都會掉髮,若是大量掉髮才會恐慌!李深浦中醫師指出,如果髮根退化,就表示營養供給不良,皮膚也容易有乾燥問題,這都與肝有關係,肝屬木,一根根頭髮就像一根根樹枝,頭髮就好像是肝的另類發展,營養沒有輸送到頭皮,頭皮養分不足,掉髮是很正常;若是平常掉髮,一天吃二次養肝中藥,吃一個月就會逐漸減少掉髮。

不要熬夜、不要煩惱 快樂生活少掉髮

李深浦中醫師不但深諳中醫,也很注重自然科學。他說明,中醫不是分類科學,因為科學是互相有關係,身體的自然運作也是互為關係;肝臟要健康就可以做很多事,沒有病痛生活就快樂,快樂生活可以得氣,想要減少掉髮,也和快樂生活有關係。

李深浦中醫師建議,在掉髮時就不要熬夜、不要煩惱,不要有太多感情恩怨,很多人因為生病後反而看得開。他並以自己為例,由於小時候得病才學佛學道,也因此因禍得福;所以,不要覺得命運不好,要知道做人做事,不要因為跌倒而認為倒楣,其實這是一種教育,因為開悟的契機,可能就是要歷經種種挫折磨難後,才會產生出另一個圓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