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小心藥物與食物產生交互作用
迎接冬令進補季節,許多民眾都會趁著機會好好進補身體,但要注意,像是進補食材裡的當歸,因具有抑制藥物代謝酵素,恐會延長凝血時間,使人體分解藥物速度變慢,作用恐長達數小時到數天,若平時有在服用預防栓塞的抗凝血藥物患者,像是Warfarin,就可能使食物和藥物交互作用,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心房顫動患者 服用Warfarin預防血栓
臨床上,Warfarin常使用於預防血栓生成,像是心房顫動患者因血液無法正常流動,容易造成血栓,這時就必須服用Warfarin來預防;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花逸茗指出,但像是芒果、柚子和白柚等,會抑制此肝臟酵素導致藥效增強,影響Warfarin在體內的濃度,因此就會使凝血效果變強或是減弱,影響患者健康。
 
食物干擾藥效 反影響患者健康
另外像是深色蔬菜或動物內臟等,因含有大量維他命K,反而會抵制Warfarin的抗凝血效果;花逸茗藥師表示,但民眾不用過於擔心,並非所有抗凝血藥物都會出現交互作用,主要是因Warfarin治療濃度區間窄,容易因藥物濃度過低使藥效變差,這時若再加上食物干擾會導致體內濃度波動大,因此服藥期間仍應避免食用特定食物較佳。
 
有異狀出現 應盡快就醫檢查
雖吃當季的新鮮水果和食物,對身體有益,但患者仍須考量自身身體變化,再取決是否食用;花逸茗藥師呼籲,除了了解藥物和食物間如何相互作用來取決服用外,若服用藥物後有任何異狀出現,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