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髖關節疼痛不已 竟是關節炎惹禍
1名12歲男孩半年來髖關節疼痛不已,家人誤以為生長痛所致,就診多次仍未好轉,直到轉介到兒童過敏免疫門診就診,醫師確診為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過敏氣喘免疫中心醫師楊樹文指出,患者原本僅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但仍出現疼痛,直到經健保署同意,給予生物製劑藥物治療,總算逐漸好轉。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因關節內發生不明原因的慢性滑膜炎,導致關節軟骨和軟骨下硬骨傷害;楊樹文說,有時還會侵犯到關節表面或關節周圍的韌帶等,屬於兒童期常見的結締組織疾病。
 
醫師楊樹文進一步說明,包括像是運動後造成的創傷、傷口感染、感染流感病毒後引起的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或是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等,都可能會引起小兒關節炎,診斷上,除了年齡必須未滿16歲,患者會出現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並且症狀持續六週以上,才能對症下藥,獲得有效療效。
 
比起小兒關節炎,生長痛多發生下肢部位,且疼痛位於比較深部,多發生在下午或傍晚發生,和關節部位並無相關;楊樹文提醒,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專利,若孩童出現類似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只要能遵循配合醫師處方,大多數都能獲得舒緩。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