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人家看到「魔神仔」
從去年到今年連續多起遇見『魔神仔』的阿嬤上報,面對懸疑性的報導,在充滿苦悶找不到出口的台灣人,頗有戲劇性效果,姑且博君一笑!然而,這些阿嬤很可能與筆者的許多失智症患者一樣,在認知功能減退的同時,具有幻聽、與幻視,並受這些症狀影響而離家出走。因此,當越來越多看見魔神仔的阿嬤出現時,也預見未來台灣將面對超高齡社會(超過21%的人口是65歲以上的人)逐漸增加的失智症病人所衍生的問題。
 
據衛生福利部估算在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年齡越大,失智症的個案也越多,因此,當越來越多遇見『魔神仔』的阿嬤出現時,恐怕不能只是當作茶餘飯後之趣談,而是應該正視,並且及早因應失智症(認知功能障礙)老人所有的各種問題。
 
事實上,日本早在2007年就已經是一個超高齡化社會,根據此次2015年世界精神醫學會在大阪舉辦的區域年會中,該國精神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武田俊彥教授的報告指出:『日本社會安全福利佔國家預算的30%,其中老年人所使用的預算佔了社會安全福利的三分之二。』而在台灣,65歲以上(占所有人口的11.1%)的老年人所耗用的健保資源是一般人口的三倍(34.2%),加上長期照顧服務法已經通過,將在兩年後實施,如果未來沒有好好規劃就貿然實施,可以想見這將是一個另類災難,而非福利!
 
根據筆者的臨床與社區經驗,仍有許多在社區的阿嬤與阿公有上述程度不等的症狀,家人或忙於工作,或對失智症認知不足,而不知道及早帶長者就醫,因此,精神科的衛生教育,以及老年人衛生教有必要進一步的加強,且要持續,而非三分鐘熱度!
 
我們期望台灣是一個福利幸福的國家,讓人民可以『活得好(經濟與國家安全要好)與)、活得老(社會福利要健全)與走得快(當年紀終老時不是躺在病床當植物人,苟延殘喘,而是能夠健康地動到壽終的前幾週,方進醫院或躺床)。因此,面對超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準執政者是否已經準備好了---要人到位(照顧者、衛教者)、要規劃到位(各種狀況的評估與規劃,並且首重在預防疾病的發生、延緩老化的進行、限制殘障的嚴重度),要錢到位(財源從何而來,如何開源節流)!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周煌智(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18/63081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