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輩不吃飯 找背後原因
一名罹患失智症多年的老伯伯,最近都不吃飯,家人非常擔心,以為是身體不舒服,經過詢問才知道,原來媳婦曾對他說:「你再鬧,我就把你送到養護中心。」老伯伯因此賭氣不吃飯。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暨陽明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湯麗玉指出,許多家屬面對家中的失智長輩不吃飯,會感到著急,其實背後原因又可分為心理和生理兩類。
 
心理問題除了上述的賭氣外,湯麗玉祕書長表示,失智長者不吃飯,有些人可能是因為妄想、以為有人要毒害他,建議找患者信任的人為他準備,或給予包裝完整的食物,請他自己打開,也可在家裡各處擺放其愛吃的食物,方便他自行拿取;另外,有時可能是合併罹患憂鬱症,因心情憂鬱導致食欲低落,這時宜至身心科處理情緒問題。 
 
妄想 有人毒害
至於生理原因,湯麗玉祕書長舉例,常見原因包括牙齒不好,如牙齦發炎、牙痛等導致進食困難,應至牙科處理;或是腸胃消化出問題,如便祕、腹部鼓脹等,應至腸胃科就醫,家裡也可準備一些腸胃成藥,搭配日常吃好消化食物並採少量多餐。另外,當長者活動量過少、整天躺著,自然沒胃口,因此也最好陪長輩從事消耗體能的活動如散步。
 
還有一個可能原因,但失智症家屬往往不願面對,湯麗玉祕書長表示,失智症患者從發病到臨終,平均約8~10年的時間,當病程進入末期,一定會影響到進食,出現吞嚥困難、絕食狀況;這時家屬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增加他的體重或延長他的生命」,而是如何幫助患者有尊嚴、舒適的走完這最後一程,當生命走到末了,強迫患者進食反而造成他負擔,可跟安寧病房醫護人員討論。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527/3657247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