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礙」 大學生體驗身障感受
脊髓損傷患者李蕙伊,在一次追撞車禍中,造成下半身癱瘓,但她未放棄人生,反而透過縫製襪子娃娃重拾信心,勇敢的面對生活。切膚之愛基金會與建國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社團綠崗青年社會活動服務隊,共同辦理「青春無『礙』、愛在校園─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宣導活動」,特地請李蕙伊向學生分享自身經驗,讓大家了解身障者並不因生理而受限,同樣擁有能力決定自己的人生。
 
本次活動的主題,除了邀請身障人士親身分享經驗外,為了讓學生更能體會身障者在生活中的不便,特別設計身障體驗闖關遊戲,讓學生扮演身障者和協助者角色。在遊戲過程中,學生們能夠了解「個人助理」並非直接提供服務,而是要學習尊重身障者的意願,根據他們的需求適時伸出援手,使他們獲得真正的幫助和尊敬。此外,透過活動也發現校園中的無障礙空間,仍有可調整改進的地方,以真正符合身障者需求。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透露,自101年7月開始,承辦彰化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至今,為了給予身障者經驗和心理支持,特別由身障者擔任同儕,並在個人助理員的協助下,讓他們可以自己決定生活的大小事。透過一步步的協助,身障者甚至能完成外出參與活動,或和友人見面的小小夢想,使生活更加豐富精采。
 
在台灣「身心障礙自立生活支持服務」屬於剛起步,且較新的觀念和服務方案,期許透過大專院校的學生社團,持續宣導、推廣此項服務,激發社會大眾以及年輕學子對於身障者的服務熱忱,呼籲大家一同加入協助身障服務行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