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熬夜容易爆肝,還有這件事也會讓你肝老化!
許多人認為熬夜或者工作超時容易爆肝,但其實國內有醫療機構研究發現,體重過重或者肥胖可能才是現在上班族容易爆肝的主要原因,而與肥胖密切相關的脂肪肝,甚至將成為未來全球共同面臨的主要肝臟疾患。
 
此外,人人都希望常保健康,健康的身體來自於體內健康的組織與器官,但新的研究發現,肥胖與人體內肝臟的老化速度密切相關,而這樣的肝臟老化即使短期內體重減輕也不見明顯改善,研究結果發表在2014年10月份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美國與德國的學者利用新的技術(DNA methylation, 簡稱DNAm)來測量器官細胞的年齡(DNAm age),再與人體實際年齡做比較,發現兩者間相關性極高,因此可以知道器官的年齡比起實際年齡究竟是較年輕或較衰老。
 
而肥胖與許多退化性疾病相關,於是學者們想更進一步瞭解肥胖與人體內組織器官衰老的關聯性,他們分析了共一千多個包括肝臟、脂肪細胞、血液與肌肉組織的DNAm age,結果發現肝臟細胞的衰老與BMI關係密切,BMI平均增加10,肝臟的年齡便提早老化約3.3年。即便排除了吸菸、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可能的肝臟疾病所帶來的影響,這樣的關聯性還是相當顯著,也就是說單單BMI就可以影響肝臟器官的年齡。
 
那如果快點減肥下來是不是可以讓肝臟更年輕呢?答案可能讓人失望!學者們比較了接受減肥手術者在手術前後的BMI與肝臟年齡,發現雖然手術後6-9個月BMI明顯下降,但是已經老化的肝臟年齡卻與手術前差不多,幾乎不受影響。
 
因為BC肝炎盛行,肝病成了國人所謂的「國病」,民眾普遍也都對肝臟保健略聞一二(不論是正確或不正確),一旦肝出現問題,常覺得很嚴重不得了。根據統計,台灣B型肝炎帶原人口約250萬,C型肝炎帶原人口約40-70萬,B肝或C肝帶原未來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較高,因此必須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
 
2013年的十大死因調查中,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排行第九;而就癌症而言,十大癌症裡,肝癌排行第二,可見肝病於對於健康威脅甚鉅。
 
肥胖,是另一威脅肝臟(及全身)健康的重要因子,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每太飽族)與許多癌症密切相關,而肥胖與肝癌之間的緊密關聯也有許多研究證實。根據衛福部的資料顯示,台灣成人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約38%,其比例遠大於BC肝帶原人數,影響更深遠廣大。
 
 
如同前面所述,肥胖是上班族容易爆肝的原因,未來可能就是導致肝癌的原因,然而許多人尚無感,脂肪肝也不痛不癢,更不會像B肝或C肝帶原一樣會定期追蹤來持續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態。
 
肥胖,無疑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重要挑戰,Now and the futur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