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頭不粉紅別害羞 醫:黑色素活化造成
女性愛美不分內外,除了要把外表看的到的地方打理好,對於內在也是有所堅持;有些人覺得深色乳暈是代表性經驗豐富,粉紅色乳暈才是少女的象徵,或是因為內衣太緊摩擦導致黑色素沉澱,為此動用許多方法來讓乳暈變粉紅。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衣物摩擦造成乳頭黑色素沉澱,基本上不會太嚴重,無論是乳頭還是乳暈的顏色,主要是由體內的黑色素體來決定的。
 
他解釋,乳頭顏色變深,與黑色素的活化相關,黑色素體的旺盛與否,會隨著成長發育而改變,與體質有關,若沒有分泌不正常的分泌物,乳頭的顏色改變是正常的。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原本乳暈是粉紅色的,但隨著時間而逐漸變成深色;值得注意的是,乳頭變黑也可能是患有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需要就醫檢查確認。
 
愛迪生氏症為慢性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主要是因為腎上腺內部功能障礙,造成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症狀多為輕度倦怠感、無精神感、皮膚顏色變黑、易怒、體重減輕、噁心、嘔吐、姿位性低血壓等。
 
另外,醫師提醒,乳頭的形狀與凹凸也值得注意,若乳頭天生就有些凹陷,並不需要擔心;但若是後天突然出現異常凹陷,或是出現腫脹、搔癢、疼痛感等,則可能是柏哲德氏症(Paget's Disease)、腫瘤等,需要就醫由醫師檢查判斷。
 
柏哲德氏症為一種表淺型的乳癌,通常發生在單側乳房;是位於乳頭與乳暈周圍一種看起來像皮膚濕疹的疾病,有時候會呈現糜爛狀態,觸摸起來會有硬塊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