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兒童生長遲緩

如何評估兒童生長遲緩

現今少子化的過程,生長更是家長關心的課題。但很多家長不知道什麼是生長遲緩,更不知道生長遲緩要看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這裡簡介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如何評估生長遲緩,和關心小朋友生長的家長分享。家長帶著小朋友到小兒內分泌門診時醫師會詢問詳細病史,執行理學檢查以及安排檢驗檢查。 至少需要兩到三次門診諮詢或是更久,暑假是最適當的時段。

病史諮詢

1. 身高百分比以及生長速率。一般來說,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追蹤(最理想是一年或以上),如此方可得到可靠的生長速率。若身高處於3個百分位以下,而身高速率(五歲以上一年長5公分以上)正常,通常不會有內分泌異常。另一方面,雖然身高仍處於正常曲線內而生長速率明顯減緩,則需要詳查原因。若是能提供以前的紀錄尤其是學校的紀錄則更具參考的價值,以避免追蹤的過程延遲診斷生長素缺乏症。

2. 父母的身高可以推估遺傳身高: 男生的遺傳身高=(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12) /2;女生的遺傳身高=(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11)/2

3. 過去的病史,用藥史以及生活習慣 (飲食、睡眠、運動)

理學檢查

理學檢查是全方位的,任何會影響生長的疾病都需要考慮。評估生長遲緩時,性成熟度的評估是很重要的。性成熟度和生長速率息息相關: 一般女孩在青春期前期長的最快,月經來時生長速度就會慢下來;男孩最佳成長期是青春期中後期。

這裡特別需提到透那氏症因為此症易合併生長遲緩以及缺乏第二性徵的發展。透那氏症是X染色體部份或全部缺損等,雖然此種症候群有其外觀上的特徵,如蹼狀頸、手背或腳背水腫、手肘外翻、盾狀胸、皮膚有色素痣、手或腳指甲發育不良或凹曲狀、第四手掌骨較短等,不過有些合併鑲嵌型染色體部分異常型其外觀上的異常非常輕微,而只有身材矮小。因此臨床上為避免遺漏建議只要是女孩合併身高矮小就應做做染色體檢查。

檢驗與檢查

當確認小朋友有發育遲緩,醫師會安排的一般常規檢驗檢查包括:

全血球檢驗、肝腎功能、尿液分析、甲狀腺功能、IGF-1 /IGFBP-3、骨齡檢測等等。

醫師會使用生長素下游產物IGF-1 /IGFBP-3來間接推測生長素是否有缺是因為相對於血中生長素,IGF-1 /IGFBP-3在血中的濃度較穩定較沒有波動性,方便我們在門診安排檢測。骨齡是照左手X-光片作為判斷全身骨骼生長板的成熟程度。生長素、雌激素、睪固酮、甲狀腺素缺乏時,骨齡就會發生停滯;反之這些荷爾蒙不切合宜的分泌過多,骨齡就會超前。一般來說,女孩骨齡14歲或男孩骨齡15歲以後,該青少年可長的身高已有限了。

綜合評估

若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加上初步檢驗血液(有否貧血、腎臟病、甲狀腺疾病、系統性疾病等)、尿液(有否蛋白尿、糖尿病、血尿)、染色體(有否透那氏症候群或其他染色體異常)等都正常及IGF-1及IGFBP-3偏低,則考慮住院3天作兩項的生長素測驗(胰島素低血糖刺激測驗, 升糖素測驗或Clonidine, levodopa, Arginine刺激測驗),任兩項的生長素測驗中所有生長素值皆低於10 ng/ml,生長素缺乏症即確診。在給予生長素前,必須排除腦下垂體附近的病變,並釐清除了生長素缺乏外是否合併其他腦下垂體荷爾蒙缺乏症。

至於生長素有副作用但很少。生長素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但是明顯的葡萄糖不耐性很少會發生。有些接受生長素治療的病人會得到可逆性甲狀腺低功能症,而需要用服用甲狀腺素。其他如水腫及腦水腫、大腿股骨骼端滑脫、脊柱側彎、胰臟炎、在心室體積及肌肉增加等其實很少見。雖然生長素治療不會增加惡性腫瘤危險或復發的危險,但是一般建議在腦瘤病人治癒後兩年才予以生長素治療。

結論

長高是家長對子女的期待,家長常常要求醫師要趕快想辦法讓小朋友長高,但是以醫師的立場,生長出現問題,第一要先排除身體的疾病。生長素的使用一定要仔細排除其他疾病後才能使用;因為生長遲緩可能只是潛在疾病的影響結果,根本疾病的治療才能使小朋友長高。根本的疾病沒治好,妄用生長素反而可能遭致難以彌補的後果。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范揚灝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