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會考! 國中生肌筋膜炎上身
十二年國教國中會考擾的不少學生和家長們心煩不已,不少考生甚至出現健康問題!今年15歲的黃姓國中生因為最近肩頸痠痛被家長帶至復健科求診,經診斷原來是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所幸在經過姿勢調整和三次體外震波治療後,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黃同學身體健康無特殊疾病史,但平時缺乏運動習慣,經常久坐,一坐就是數個小時。從求學時代開始,就經常因為肩頸痠痛、讀書考試壓力大而影響睡眠,這樣的情形在準備會考時期更是惡化,肩頸痠痛造成肩膀周圍肌肉緊繃,痠麻的感覺甚至會擴散到上手臂或肩胛骨內緣,偶爾還會造成頭皮發麻、頭痛的現象。
 
經新光醫院復健科陳文玲醫師檢查下發現,黃同學脊椎有輕微側彎、右肩肌肉呈現緊繃帶之硬塊、按壓時有明顯激痛點及轉移痛,如按壓右上斜方肌會導致頭部及肩胛骨之反射區域疼痛。所幸在醫師建議下,調整肌肉使用習慣及姿勢、學習放鬆及做體操,並注意脊椎側彎的角度變化,加上三次體外震波治療、促進局部新生血管後,黃小妹不僅肩頸痠痛症狀好多了、頭痛的情形較少出現、睡眠品質也有所改善。
 
陳文玲醫師表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肌肉筋脈的不平衡所造成的痠痛感,醫學上認為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造成特定肌肉群持續收縮,繃緊的肌肉形成硬塊,使得血液營養的供給受到壓迫,肌肉內所產生的廢物如乳酸也不容易排除,長久下來便會造成肌肉內的神經傳導受阻礙,進而引起慢性疼痛及脹麻。
 
陳文玲醫師強調,肌筋膜炎可以說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好發在需要久坐、久站、或有反覆性重複動作的族群,像是學生、上班族、電腦工程師、銀行員、作業員、餐飲業、醫護人員或牙醫師等。
 
治療上,改變姿勢、不累積肌肉疲勞是第一步,搭配有氧運動、瑜珈伸展、太極放鬆、或按摩水療SPA都是很好的舒緩,醫學上可採取藥物、局部注射、肌肉放鬆術、針灸、體外震波及復健治療中的多種手法,達到筋脈的放鬆。以新光醫院本身診斷的病例來看,體外震波一般須進行每週一次,總共三至五次的治療,約有8成的患者可藉此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