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疲憊? 恐是身體慢性發炎的前兆
你累了嗎?根據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近日所公布的「2013年身體小毛病代表字票選」活動顯示,「累」在50個小毛病候選字中得票數最多,有超過1/3的民眾經常覺得疲累和精神不濟;其次則是「肥」與「眠」。其實就「二代健檢」的生理功能評估來看,若經常感覺疲累不堪、怎麼睡也睡不飽,很有可能是新陳代謝、賀爾蒙出現問題、或是體內有慢性發炎的狀況,而這三種情形都很有可能是慢性疾病發生的前兆,萬萬不可輕忽!
 
到底什麼是「二代健檢」呢?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技術長周家宇說明,傳統的健康檢查主要是以篩檢是否有疾病形成為主。透過影像醫學,例如腹部超音波、上腸胃道攝影,胃鏡,大腸鏡檢查等,看器官或組織是否有結構上的病變(如腫瘤、脂肪肝等),在疾病形成初期就發現並治療。然而,大部分的文明病多半屬於慢性疾病,也就是說,這些疾病是不會突然形成的,是經年累月逐漸造成的。但是在疾病醞釀期,就會出現一些生理功能失衡的警訊,如睡眠障礙、全身酸痛、好吃重鹹、疲勞、經期錯亂等,向你抗議「快不行了!」只是通常我們會選擇忽略。
 
二代健檢以「更早發現,更早預防」角度出發,在生理功能出現問題時,就率先提醒你,並建議解決方法,藉此預防疾病的形成。二代健檢保留傳統健檢的項目,且新增「疾病前兆」的基礎功能評估,從因果關係的角度探討健康的變化。已形成的慢性疾病是結果,生理功能失衡是原因,檢查是否有生理功能失衡的情形,為民眾找出小毛病的根源,並提供營養、運動、睡眠等的改善建議,在疾病未上身前,積極的從源頭預防與做好健康促進。
 
從生理功能失衡的角度來評估體質是否健康,主要分為「新陳代謝」、「慢性發炎」和「賀爾蒙」三大核心基礎。周家宇表示,「食」是維持生命的重點,我們透過食物來攝取所需的營養與熱量,當我們吃下富含醣類、蛋白質、脂肪及營養素的食物後,若超過消化系統的代謝負荷量,便容易導致血糖及脂肪失衡等「新陳代謝」的問題;而免疫系統則是保護身體免於受異物傷害的關鍵,免疫系統在作用時就是以發炎的情形呈現,因此失控的慢性發炎也是生理功能失衡的另一原兇;另外內分泌系統分泌「賀爾蒙」,以幫助體內各部位器官維持正常運作,若賀爾蒙分泌及作用失調,便會未老先衰、加速生理年齡的增加,也會提高疾病發生的機率。
 
周家宇提醒,當生理功能失衡時,常見的症狀有容易疲憊、失眠、肥胖、皮膚發癢、過敏、眼睛乾澀等,若持續忽視這些表徵,時間久了就會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高血壓等。
 
至於要如何預防慢性發炎呢?周家宇建議大家,平時應保持睡眠充足、規律作息和運動、不熬夜、不抽菸、不酗酒、均衡飲食、多喝水、少吃高熱量食物,如此便可有效預防生理功能失衡;當然,除了從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外,定期檢查也是預防的重要一環!養成每1至2年健檢一次的好習慣,若接受「二代健檢」後,發現已有生理功能失衡的情形時,則應每半年至1年定期健檢追蹤,並遵照醫囑或營養師的叮嚀,才能有效預防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