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進食困難免煩惱 醫:正顎手術這樣做

「醫師,我的下巴“戽斗”、往前凸,不但影響外觀,吃東西造成困難,該怎麼辦?」不少患者前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口腔顎面外科就診時,常詢問醫師:「我的左右臉不對稱,下巴歪一邊,可以改善嗎?」。彭馨慧醫師表示,齒顎咬合異常的原因有很多,若因為顏面骨異常造成外觀或是咬合功能異常,建議就診評估後接受治療。
下巴後縮病人 可能合併呼吸中止症
彭馨慧醫師進一步說明,齒顎咬合異常的原因包括:上顎及下顎骨發育不正常、顏面創傷、牙齒排列異常或是牙齦骨異常等原因,這些異常問題也可能同時出現。顏面異常的患者,常伴隨不同層面的複雜問題,需要專業的醫療團隊共同合作,達到良好治療效果。
臨床常見的顎骨發育不正常包括:戽斗、左右臉不對稱、下巴歪斜、下顎後縮或前牙空咬等,咬合不正可能影響咀嚼吞嚥和說話發聲。另一方面,顏面外觀之異常可能造成心理、社交生活的困擾,下巴後縮的病人,則可能合併有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需由跨專科醫療團隊 擬定完善診療計畫
這類病人需要一個跨專科的醫療團隊提供各項評估,包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麻醉醫療團隊等。此外,還需要專業的病房與開刀房儀器設施。
彭馨慧醫師解釋,複雜的顏面異常需要正顎手術治療,正顎手術是以手術的方法矯正上下顎骨的異常,需要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與齒顎矯正醫師共同評估。在病患就診諮詢後,會作詳細紀錄、照相、印牙齒模型、照X光等等檢查,依據病患的期望以及檢查結果擬定完善的治療計畫。
改善顎骨及咬合位置 手術5至7天可出院
彭馨慧醫師表示,一般病人需經過一段時間的牙齒矯正後,再以正顎手術進一步改善顎骨及咬合位置。這類手術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一般住院5至7天即可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