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月事不順! 千萬別讓子宮著涼了

一提起「經痛」,就讓女性朋友聞之色變,今年十九歲的簡小姐,從高二開始每個月的經期,總是要經歷頭兩天的生理痛,疼痛難耐只能靠止痛藥來緩解,不然無法上課,為了改善每月一次的疼痛,簡小姐到花蓮慈濟醫院求助,醫師黃曉怡表示,簡小姐屬於原發性經痛,經過兩個月以活血、溫經藥物調理,終於經期來不再疼痛。

經痛要人命! 先找「病因」再來調理

黃曉怡指出,經痛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經痛,從初經開始就會疼痛;繼發性經痛,則是原本不會疼痛,後來疼痛發生、且程度逐漸惡化,可能是器質性的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引發疼痛。逐漸惡化的痛經,建議到西醫檢查,找出病因。

氣滯血瘀、子宮寒涼 都是經痛主因

黃曉怡提及,造成經痛主因是氣滯與血瘀。若是經痛表現為下腹部脹痛是氣滯狀況;刺痛則是血瘀;兩者常常同時存在,為氣滯血瘀型經痛,因活動量不足,導致氣血流動不順暢而疼痛。在經期用藥,可有助於經血順暢排出,以降低疼痛感。

黃曉怡補充,子宮寒涼也是導致經痛的原因之一。現代女性常因久坐、運動量不足,體質不夠強壯,容易受到外界的寒涼物質影響,飲食上像是食用冰冷食物,如冰品、冷飲、冰過的水果,或是常待在冷氣房等身體受寒的環境,都可能影響經血排出,導致經痛。

熱敷、壓穴緩解經痛 中藥溫補子宮

黃曉怡說,子宮寒涼,可以熱敷緩解疼痛,另外在經期前,藉由薑、吳茱萸等中藥處方溫暖子宮;若是經期中有疼痛症狀,可透過艾灸緩解疼痛,再搭配益母草、蒲黃、五靈脂等活血藥物,可幫助經血排出順暢。

另外按摩穴道也可改善經痛。經期前,可常按壓三陰交穴道,位於小腿內側,從內踝起往上量四指幅寬,每天持續按壓五分鐘能改善經痛;若值經痛時,按壓位於大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處的合谷穴,按摩位置偏向食指,能緩解經痛症狀。

中醫按體質調理 告別月事不順

黃曉怡提醒,經期不規律的女性,體質偏熱或氣虛會讓月經容易提前;體質偏虛或偏寒,造成月經量少或延後甚至閉經;中醫可依體質將其調理。引起經痛及經期不調的原因每人不盡相同,女性朋友要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後,對症下藥,量身調理,才能讓每月的月事順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