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跨團隊 成立「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

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 全方位照護啟動

妊娠糖尿病是指無糖尿病病史,於懷孕過程中被初次確診的高血糖現象,是高危險妊娠中最具代表性的疾病之一。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更嚴格,達到目標的時間也更有限,需要不同科別的溝通與整合。有鑒於此,台大醫院自去年(2017)8月起,成立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由產科醫師、新陳代謝科醫師以及營養師共同會診,讓孕婦可以同時接受營養衛教,血糖監控以及孕婦和胎兒體重的控制。

曾妊娠糖尿者 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高七倍

台大醫院婦產部陳思原主任指出,在生產之後,大部份的孕婦血糖會恢復正常,但是仍有約20%的孕婦產後血糖不會恢復正常。此外,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媽媽,日後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是非妊娠糖尿病媽媽的7倍之多,10-20年之內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比例更高達35%到60%。

高血糖發育胎兒 恐成巨嬰致肩難產

在高血糖狀況下發育的胎兒,生長速度可能會過快,因此會增加成為巨嬰甚至胎死腹中等情形的機會。孕婦則可能會有羊水過多、早產以及子癲前症等情形,並且會增加需要剖腹產的機會。在生產過程中,因為胎兒的體型過大,無論選擇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可能發生肩難產的狀況,甚至若無順利產出會發生窒息而死亡。而新生兒出生後,則可能會發生低血糖、低血鈣症以及呼吸窘迫等狀況。除此之外,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妊娠期的血糖,小孩未來體重過重與發生糖尿病的機會都會增加。 

跨科別共同照護 產前後接軌更全面

為了有效控制妊娠糖尿病,目前建議24週到28週進行產前的例行篩檢。在過去,診斷妊娠糖尿病之後,可能由產檢醫師控制血糖,但產後就不再追蹤,也可能由新陳代謝科醫師追蹤,但是跟產檢脫節,不了解胎兒發育速度。透過整合門診跨科別醫師的共同照護,能更有效率地讓血糖達到控制,降低妊娠糖尿病的併發症並減少生產的風險,而孕婦在生產之後,也可以繼續追蹤血糖的狀況。 

生育年齡提高 初期篩檢更重要

最後,由於國人生育年齡越來越晚,有一些孕婦其實已經罹患有糖尿病,只是未診斷出來。因此,台大醫院產科醫師也會在懷孕初期,就進行空腹血糖與糖化血色素的檢查,以排除潛在但未診斷出來的糖尿病。一旦發現有潛在的糖尿病,就會轉介到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接受進一步治療。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讓孕婦與寶寶接受到全方位的醫療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