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口腔癌治療副作用 中西醫合治更給力

癌症罹患率逐年攀升,現已躍居國內男性癌症之第四位,嗜食檳榔是口腔癌的潛在患者,男女發生比率為三比一。面對癌症同時,除了正規而完整的治療外,醫師強調,療程中之心理調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都是患者在對抗癌症過程中需要挑戰的!

壞習慣增口腔癌風險 出現這些症狀應當心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顏面外科羅正興主任表示,若有抽菸、喝酒加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更是比非食者多123倍。當腫瘤越大、手術切除範圍越大,影響術後的治癒率、外觀、發音等,建議若口內潰瘍超過二周未癒或有異常白斑、紅斑、硬化,應盡快至醫院檢查。

西醫為主中醫為輔 降低癌症治療副作用  

前聖馬爾定醫院中醫科王駿諺醫師(現為新民中醫診所醫師)說明,癌症的中醫治療主要減輕手術、放射、化學療法的副作用,進而提高生活品質,以降低癌瘤的復發及轉移機率,達到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概念。在西醫治療前,建議民眾補充高蛋白、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及充足的水分,如在日常飲食上,可增加適量的瘦肉、雞蛋及各種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等食物,使之能耐手術的損傷,減少併發症,加速傷口癒合。

術後食慾不振、吸收差 補充這些體力不NG

罹癌病友在術後氣血兩虛,脾胃不振,既有營養物質缺乏,又有機體功能障礙,王駿諺醫師說,由於病人術後往往消化吸收力差,故一般宜先攝取流質、半流質食物,逐漸恢復到高營養的日常飲食;而腫瘤病人術後飲食通常較差,故飲食宜以清淡、少油為主;另應補充含高蛋白、高纖維素、鐵質等食物,以達到增加免疫力對抗病毒及腫瘤細胞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