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險妊娠羊水太少 剖腹產救命母子平安

有位35歲女性懷第一胎,除高齡外,無其他妊娠併發症,自懷孕初期即在診所規則產檢。22週時發現胎兒體重過小,並有羊水過少情形,當時診所醫師已告知預後差,並轉診至成大醫院。孕婦及家屬仍決定繼續懷孕,25週時安排羊水灌注,但是後續追蹤胎兒生長依然遲滯,羊水量又開始下降。當時轉介到「高危母嬰諮詢門診」,因胎兒體重無明顯上升、羊水過少,且胎盤功能明顯下降,於30週時剖腹生產,胎兒出生時體重僅659公克,於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1個月,治療後順利出院。

高齡產婦高風險 胎死腹中機率高

成大醫院婦產部母體胎兒醫學科主任康琳醫師表示,隨著社會少子化、高齡化的轉變,高齡孕婦的比例快速增加,高齡孕婦生產時更容易面臨到攸關生命的高危險併發症,如: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等;而母親高齡可能影響胎兒造成染色體異常及先天性異常等;孕婦年紀越大,發生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胎死腹中的機會也會越高。

易流產及胎盤剝離 早產機率大幅提升

高齡產婦會比適孕年齡產婦面臨更多的懷孕風險,康琳醫師說明,高齡產婦懷孕早期流產的機會高,中後期發生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的機會也較高,同時也是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不但常見異常陰道出血,也易出現子宮早期收縮,未滿37週早產的機會也較高。

高危險妊娠孕婦胎兒危險多 醫學中心全方位守護

高危險妊娠是指孕婦或胎兒出現危險狀況,導致母親或胎兒死亡或殘障機率明顯增加。若出現嚴重型高血壓、休克等母體生命徵象不穩定,胎心音不穩或其他可能危害母體、胎兒生命的危急情況時,屬於緊急高危險妊娠孕產婦。依目前國內外的醫療準則及建議,最好能轉送至能提供良好醫療的醫學中心診治。

成大醫院24小時皆有婦產科專科醫師值班、待命,到院後60分鐘內可由婦產科專科醫師診治,也具有夜間執行緊急分娩及剖腹產手術的能力。胎兒出生後,也有訓練有素的產房、新生兒加護單位及嬰兒室人員、兒科專科醫師及新生兒科醫師全責照護重症新生兒。由外院轉診至婦產科門診的高危險妊娠個案,除有專任高危險妊娠照護醫師提供妥善診治外,康琳說,另有高危險妊娠個管師會協助安排會診,並追蹤個案就醫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