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骨質疏鬆有撇步 多運動少菸酒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骨質的流失導致骨質疏鬆問題,但許多老人家卻不自知,往往在跌倒骨折後才發現。大林慈濟醫院為了推廣骨鬆正確觀念,在日前於醫院大廳舉辦一場「輕鬆對抗骨質疏鬆健康」健康講座,除了有骨科醫師教大家如何預防骨質流失及保健骨頭,並有骨質密度等相關檢測,場面相當熱鬧。

骨鬆無症狀 多半跌倒骨折才發現

簡副騰副院長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常因跌倒而造成骨折,甚至導致死亡,尤其雲嘉南地區老年人居多,不少務農的老人家認為自己身體力壯、骨頭「勇健」,直到摔倒、撞到後導致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問題。

骨質疏鬆中心主任謝明宏說,骨頭每天都會流失及新生,當流失大於新生的速度時,骨頭的密度就會降低,如同花錢的速度比賺錢快,很快地將骨頭銀行掏空了,唯有健康的脊椎才能支持身體,預防骨鬆,也才能避免發生骨折的危險。

婦女多於男性 疾病、過瘦、菸酒鈣不夠

謝明宏表示,停經後婦女及超過50歲的男性就有可能發生骨質疏鬆症,其中因骨鬆而骨折的比例大約是女性每3人有1人,男性每5人有1人。除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或腎臟病等疾病引起的骨質疏鬆症外,其他像是過瘦、鈣質不夠、少運動、菸酒習慣等,也都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問題。

日常飲食均衡及運動 避免菸酒及跌倒

謝明宏醫師指出,要延緩骨質疏鬆的發生,除了飲食均衡,鈣質攝取充足,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做起,包括適當的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加骨骼血液流量和增強骨骼的耐受力,同時應避免喝酒、吸菸,若有明顯骨質疏鬆的病人,更應避免負荷重物、彎腰,同時要防止跌倒,以免造成骨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