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老是答非所問? 當心是耳中積液作怪

一名即將念小學的萱萱,口齒伶俐,童言童語常逗得爸媽很開心。但近來媽媽發現萱萱開始答非所問,有時叫喚她沒什麼反應,甚至看電視越坐越近,媽媽不安的帶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耳鼻喉科黃韻誠醫師診斷是「積液性中耳炎」,進一步檢查發現聽力已經受到影響,於是安排引流手術,術後萱萱立刻高興表示,她可以聽得清楚了。

一歲前嬰幼兒 6成都感染過中耳炎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一歲以前的嬰幼兒,約有60%以上感染過中耳炎;三歲以前則高達80%以上的兒童有中耳炎病史;幾乎所有六歲以下的兒童都至少感染過一次中耳炎。

黃韻誠醫師表示,中耳炎是嬰幼兒孩童很常見的一個疾病,造成兒童特別容易發生中耳炎的原因,主要來自於腺樣體的過度增生,以及耳咽管發育尚未成熟;由於兒童的耳咽管和成人相較起來短且水平,所以當兒童感冒時,細菌比較容易由鼻咽部的開口進入中耳腔而造成感染。

積液性中耳炎易造成聽損 顯微引流手術效果佳

黃韻誠醫師提到,中耳與鼻黏膜一樣,都會分泌液體,感染後中耳所產生的分泌物若是無法即時排出,則會形成所謂的積液性中耳炎。而其會出現耳塞、耳悶、耳鳴、聽力損失等狀況,只要積液消退,恢復中耳通氣,症狀即消失;但若腺樣體過度肥大壓迫到耳咽管開口,使得中耳積液太久無法排出,嚴重的話會造成聽力受損。

黃韻誠醫師說,若確診是積液性中耳炎引起的聽力損害,目前可以透過顯微手術,在耳膜放置引流管,將耳內積水引流出,並同時將過度增生的腺樣體削薄。這對孩童來說,顯微引流手術的效果顯著,大部分孩子在手術完成當天,就表達已能聽到,而這種引流管置入後,平均半年到一年間,會自行脫落至耳道外,脫落後大部分的置入洞口也會自行癒合。

慎防聽力受損 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由於聽力對小朋友的語言學習發展相當重要,黃韻誠醫師提醒,若家有幼童的父母,務必留意孩子的行為和聽力反應,若有反覆中耳炎、與同年齡的孩子相比說話較不清楚、答非所問、常要求別人重複說一次、叫喚有時沒什麼反應、某些字發音不正確、上課不專心、看電視時音量調得比較大聲的情況時,就應趕緊帶孩子到醫院做聽力檢查,切勿因一時疏忽,讓孩子學習受到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