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氣血虛夾瘀 自我檢測八指標

女性產後可能因氣血失調,造成疲累卻睡不安穩、無法順利產後瘦身。彭燕婷中醫師表示,門診中一名38歲的女性患者,懷孕期間胖了15公斤,產後雖努力想減重,卻因氣血失調、母乳也不足夠,雖然減掉了5公斤但仍舊水腫嚴重、小腹肥胖體態與生產前差別很大。白天精神很差,晚上卻睡不安穩且情緒起伏很大、甚至影響家庭與工作,研判是「氣血虛夾瘀」症候造成。

尤其現今社會婚育年齡變晚,高齡懷孕生子要經歷體內荷爾蒙急遽改變,體力上及生理上的負擔皆極大。這名在金融業工作的38歲女性上班族,懷孕期間增胖了15公斤,產後雖有坐月子充分休息,但體質氣血不足、哺乳約3個多月即因母乳不足而退奶。且自從停止哺乳後,飲食及運動雖有盡量注意調養,但近半年來體重卻遲遲無法明顯下降,感覺全身水腫外也成天無精打彩、下班後覺得照顧小孩心有餘而力不足,且愈來愈不敢照鏡子。

8項體質檢測指標

可透過以下的8項體質檢測,判別自己是否處於氣血虛夾瘀的狀態:

 1、偶爾覺得頭暈頭重,身體沉重不輕鬆。

 2、容易水腫、小腹四肢鬆軟。

 3、喜歡吃甜食、吃得少卻偶發性暴飲暴食。

 4、情緒不穩或暴躁或憂鬱。

 5、腰痠、容易抽筋等身體常出現痠痛不適感。

 6、易便秘、脹氣。

 7、面色蒼白有黑眼圈。

 8、疲倦易累、卻睡不安穩。

彭燕婷中醫師表示,這類產後媽媽在臨床中,可見氣虛,呵欠頻作無精打采,說話聲音小,下半身易浮腫,面色蒼白卻有黑眼圈;血虛則手腳冰冷,容易便秘,皮膚乾燥,夾雜瘀阻經絡則顯現在唇暗舌紫面上長斑,且特別容易筋骨痠痛。舌質較暗紅、邊有齒痕、苔薄白,脈沉細。

因此研判診斷為「氣血虛夾瘀」症候,治療原則採取益氣補血、化瘀通絡,針對這樣的病人,臨床上常以藥方八珍湯的加減予以處方,加強消除脂肪及暢通經脈的加入雞血藤、荷葉,提補精神代謝及消水腫的則會加入黃耆、杜仲等臨症調整。

需時3個月的調養,並建議患者加上開始每周2~3次30分鐘運動,體重開始持續每星期減輕0.5公斤,臉色也較為紅潤,更有有精神,終於覺得工作和照顧小孩起來,也變得更加得心應手了!

調理體質要趁黃金時期方能得到最佳療效

懷孕及生產對女性的影響真的非常的大, 彭燕婷中醫師表示,在生完小孩後其實需要1-2年不等的長期調理才能讓身體完全恢復正常運作,不然一稍稍熬夜或者過於勞累忙碌就會明顯體力透支,容易導致許多疾病的產生,甚至提早衰老!門診這位小姐就是在停止哺乳後,失於調補所以馬上就產生代謝低下導致容易肥胖的問題,調理體質要趁黃金時期方能得到最佳療效。若有懷孕計劃者,也可在懷孕前就先調補氣血及減重,讓身體隨時處於氣血充足的最佳狀態!(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