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愛貪杯 孩子恐有「神經行為障礙症」

有位小拓上課常常不專心、學習能力跟同儕比較起來明顯慢了許多、而且衝動控制不佳、忘東忘西、剛剛才講過的事情不用五分鐘就忘記,跟同年齡的孩子似乎有些不一樣。老師訪談媽媽後,媽媽才提出小拓也常分不清楚左右邊、鞋帶不會綁、假日帶出去運動時,也有跑步容易跌倒、打羽球容易揮拍落空等情形;老師於是建議媽媽帶小拓去就醫。

孩子的行為障礙  追溯到媽媽妊娠習慣

收治小拓的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陳厚良醫師做了完整的評估後,認為小拓跟一般的過動症孩子不一樣,有許多神經協調能力的發展落後的現象,於是問起了媽媽在懷孕期間的狀況。媽媽回想起雖然沒有妊娠高血壓或是妊娠糖尿病等生理問題,但懷孕時仍持續喝酒應酬,即使酒量不差,也常過量喝到醉。

準媽媽懷孕前後飲酒  恐造成孩子各能力減損

陳厚良醫師指出,不管在懷孕之前或懷孕期間喝酒,都可能跟「與生產前酒精暴露有關的神經行為障礙症」有關聯,孩子出生後會表現出各種能力的減損,包括神經認知功能減損 (整體智力表現、執行功能減損、學習、記憶、視覺空間推理)、自我管理減損 (情緒或行為管理有、專注、衝動控制)、適應功能減損 (溝通障礙、社會溝通與互動、日常生活技能、運動技能),其減損通常發生在兒童期。

陳厚良醫師進一步指出,這類孩子因為各項能力的低落,容易有不良的學校經驗,未來也可能伴隨不良的就業紀錄或法律問題,尤其就學年齡時更容易被發現,如果發現孩子有這些不對勁的地方,建議帶去醫院做完整評估,而且若能夠早期評估及療育,可以降低社會心理適應不良的風險。

酗酒習慣應治療  透過專業機構來幫忙

陳厚良醫師建議準媽媽們,懷孕之前或懷孕期間不要飲酒,以免傷害自身身體及下一代的健康。陳厚良醫師並呼籲,若有反覆喝酒無法停止且減少重要社交活動、休閒活動參與,可至成癮戒治門診由醫師及個案管理師提供諮詢,必要時也會安排補助資源,協助個案及早接受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