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糖友罹結核病風險高 新北免費篩檢

腎友、糖友注意!根據研究顯示,洗腎病人發病率為一般民眾的23倍,而糖尿病友也有將近5倍的風險。為此,新北市衛生局提供免費檢驗及預防性投藥,發生率降幅達到3成5。

洗腎易罹核病 發病機率是常人23倍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106年調查發現,該市1萬多名洗腎病人有89人是結核病確診個案,發病機率0.89%,是一般民眾的23.2倍;另外,17 萬5899名糖尿病友中,有291人確診個案,發病機率0.16%,是一般民眾的4.8倍,顯示慢性病人較一般民眾有更高的發病風險。

抽血診斷+預防性投藥 降低發病率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最新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抽血試驗」,再搭配新型預防性治療藥物「速克伏」,能夠有效降低結核病發病率。該市105年間,1085名潛伏結核感染者中,有884人接受治療,其中有2人發病,發病機率為0.23%;而未接受治療的201人中,已有9人發病,發病率為4.48%,顯示未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的20倍。

帶健保卡及相關證件 衛生所免費檢驗

許朝程副局長呼籲,洗腎患者、糖尿病友,可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到衛生所免費檢驗,即可在發病前預防性投藥,降低結核病的發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