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敏感性水膠 讓肌腱沾粘鬆開了

一名林姓水電工,工作時不慎遭電鋸斷指,所幸及時手術接回,但他努力復健3個月,手指仍非常僵硬,連拿筷子吃飯都無法;進一步接受二次手術,再持續復健,手指活動度才獲得改善。

長庚研發創新醫材 減少肌腱沾粘

臨床上,肌腱沾粘相當常見,若是術後復健3個月以上,仍進步有限,就建議以手術鬆解。為改善肌腱沾粘問題,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合作,研發「溫敏感性抗沾粘水膠」,根據動物實驗發現,可確實減少肌腱癒合發生沾粘的機會,此成果已發表於醫材料領域著名期刊《生物材料學報》。

溫敏感性抗沾粘水膠 特別適用微創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周邦昀表示,「溫敏感性抗沾粘水膠」特別適用於微創手術,實際於手術運用中,注射時溫度較低為液態,進入手術部位後受到較室溫高的體溫作用後,則轉為半固態,能夠完整包覆於肌腱周圍,提升臨床使用的便利性。

持續臨床研究 造福肌腱損傷患者

周邦昀醫師強調,肌腱沾粘在接合肌腱或手部手術時,能夠注射「溫敏感性抗沾粘水膠」,可減少患者需要二次手術的負擔,以及縮短復健的時間。目前已申請國內外多項專利中,未來將持續臨床研究的腳步,期望早日於臨床應用,造福更多肌腱損傷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