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外陰鬆弛   嚴重恐導致漏尿

有位產後一年多的39歲婦女,因觸摸到一個無痛的陰道腫塊至門診就醫,經理學檢查發現其會陰橫肌收縮力道偏弱,導致陰道口有擴張及尿道外翻,診斷為外陰鬆弛併尿道膨出。因無其他臨床症狀,醫師建議加強持續格爾運動,並做體重管理,於三個月後門診追蹤。

骨盆功能靠身體肌肉和諧運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鄞愉文表示,正常的骨盆功能需依靠身體的盆底肌肉、腹部肌肉及隔膜區塊和諧運作。盆底肌肉又分淺層肌群涉及性功能以及深層肌群,主要支撐腸道與膀胱穩定運作,以及孕期負重的組織結構。腹部肌肉(腹肌)由三組肌肉組成,有收縮小腹的腹直肌,負責支撐腹內臟器不使其位移而導致生理機能障礙,使你有腰身的腹斜肌,以及產時可強化胎兒產出的腹橫肌。

盆底肌肉鬆弛會產生漏尿

鄞愉文醫師解釋,盆底肌肉如同房間的樓板,房間裡放多少東西,就會承受多少重量,經年累月地,房子會老舊,人的身體結構亦會變動。隨著生活型態如負重的工作、過重及運動、生育、老化及疾身體的修復功能、腸道的吸收功能等變動而改變。橫膈膜的運作功能與呼吸息息相關,也和盆底運作相關,不正常的橫膈膜運動,如束腰、束胸、吸菸及慢性咳嗽等會導致不正常的力量,經由圓柱狀的腹壁肌肉傳導至盆底肌肉造成盆底肌肉鬆弛,進而產生漏尿情形。

凱格爾運動改善陰道鬆弛

改善漏尿的情形,可從骨盆日常保健做起,保健有控制體重、改善便祕、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飲料及酒精、持續凱格爾運動、善用漏尿護理用品及穿著寬鬆衣物。而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是由美國的婦產科醫師—凱格爾醫師在1948年發明的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目的是為了要降低產後尿失禁、預防子宮脫垂以及改善陰道鬆弛,練習的好處有增強纖維肌肉、增加血流量和對盆腔區域的神經供應、恢復陰道肌張力和改善陰道健康等。

有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

當你發現有不隨意地漏尿行為,外陰腫瘤、陰道口擴張、陰道分泌物變多外陰潮濕、搬提重物及打噴嚏時會漏尿或尿尿鎖不住時,就該就醫診察。鄞愉文醫師建議在年度抹片時,若有以上這些症狀時,可以請婦科醫師幫忙檢視,並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