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會要人命?! 顯微牙科治療化險為夷

千萬不可小看牙齒健康!俗話說,牙痛若是痛起來會要人命;除了蛀牙會讓人痛的哇哇叫之外,牙周病更是不容忽視,因為牙周病會影響全身健康。臨床上,就有一名三十多歲女子,因為蛀牙去看了好幾位牙科醫師,都無法解決,讓她痛不欲生;最後,終於有位醫師以顯微鏡輔助治療好她的蛀牙,才化險為夷。

繼發性齒質擋住神經腔 肉眼根本看不到

收治該名女子的開業醫牙科診所牙醫師謝芯宜表示,這位女生的蛀牙很大,細菌感染至牙髓,導致牙髓發炎,牙痛很嚴重但又捨不得拔牙,且因為長期蛀牙刺激導致繼發性齒質,擋住神經腔開口,用肉眼根本看不到;因此用顯微鏡才找到神經管,而經由顯微牙科治療,將神經腔與管壁的細菌清潔乾淨,才解決了她蛀牙疼痛的困擾,並且還不必拔牙。

顯微鏡可放大21.5倍 能治療蛀牙、牙周病、補牙、假牙、牙齒修模

謝芯宜醫師指出,顯微鏡可將牙齒放大到21.5倍,甚至更高的倍數,很多肉眼看不見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而且用肉眼無法做的根管治療,用顯微治療才能清通,並可挽救一顆牙;至於牙齒的顯微治療不只是蛀牙的根管治療,舉凡牙周病、補牙、做假牙、牙齒修模等,都可以利用顯微治療。

肉眼有極限 顯微鏡才看得見

牙周病和蛀牙可說是難兄難弟,而且還會互相影響,一旦牙周病的細菌隨著傷口跑到血液中,後果就相當嚴重。謝芯宜醫師進一步指出,牙周病與蛀牙的菌種不同,但是牙周病會有牙結石黏在牙根上,清潔上會卡住,結石下無法清潔,也很容易產生蛀牙,而蛀牙的細菌卡在洞裡很髒,也會導致牙齦發炎,而肉眼是有極限,蛀牙或是牙周有很多髒污卡在裡面,得用顯微鏡才看得見。

仿真牙唯妙唯肖 有發育溝與天然凹陷

此外,目前牙科很追求自然美學,假牙的製作也朝向仿真牙的目標發展,假牙就和真牙一樣,做得唯妙唯肖。謝芯宜醫師說明,製作仿真牙會讓人無法分辨出假牙,這其實是要在顯微鏡下才可看得很清楚,也才能製作出精密的仿真牙,使假牙也是有發育溝與天然凹陷,肉眼看不見,但是顯微鏡看得很清楚;就好像勞力士手錶的製作,也都是在顯微鏡下製作。

顯微治療不符合CP值 但有成就感與使命感

但是,由於牙科醫師做顯微治療相當耗時,所以並不符合CP值;謝芯宜醫師解釋,舉例同樣是補牙,有的牙醫師以一般方式只需要五分鐘,但是顯微手術補牙可能要一小時,然而補牙的健保給付是一樣,而牙醫師願意以顯微鏡為輔來做牙科治療,除了希望能把事情做得更加精密仔細,能夠有成就感之外,也因為一份使命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