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持續拉警報 幼童應確實做好個人衛生

腸病毒高峰未過 台南疫情持平得注意

腸病毒疫情持續拉警報,根據疾管署資料統計,全國疫情連續5週呈現小幅度上升,第36週(9月3日至9月9日),全國門、急診就診人次15,340人次;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目前台南腸病毒疫情持續穩定中,第36週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733人次,疫情持平。

腸病毒71型病毒持續活動 勿掉以輕心

目前全國社區流行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今年已檢出37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衛生局表示,台南市包括永康區、東區、大內區、官田區等,都檢出腸病毒71型病毒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尤其開學後學童間互相接觸機會增加,相關消毒衛生工作得做確實。

正確稀釋漂白水掌握撇步 使用應穿戴口罩等防護

多數民眾或業者對於漂白水使用多少有誤解,其實漂白水是目前社區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清潔方式,尤其對於腸病毒等無套膜病毒,效果優於75%酒精;衛生局表示,但要正確稀釋漂白水且消毒可得多注意,稀釋漂白水時,應需使用冷水,且切勿和其他清潔劑一併使用,使用時,工作人員應穿戴口罩、橡膠手套等防護,且最好使用護目鏡,若不小心被漂白水濺入眼睛,應盡快用清水沖洗15分鐘,且立即就醫。

稀釋漂白水需加蓋 當天配置應標示日期

另外,未稀釋漂白水應放置陰涼及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且在通風良好處配製和使用漂白水,擦拭消毒接觸時間最好超過十分鐘,再以清水擦拭,浸泡消毒接觸時間則建議超過30分鐘;衛生局表示,若不小心碰觸病童口鼻分泌物等污染表面,可使用1000ppm 漂白水擦拭,要切記,稀釋的漂白水必須加蓋,且避免陽光照射,若為當天配置應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部分則應在24小時丟棄。

手部衛生首要預防 有效遠離腸病毒

現正處於腸病毒流行期間,學童應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尤其手部衛生為首要預防方法,掌握吃飯前、抱小孩前、回家後、如廁後以及遊戲後,都應確實洗手,洗手時也應按照濕、搓、沖、捧、擦等5步驟,確實執行手部衛生;衛生局呼籲,若發現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