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堵登革熱 迎接世界少棒錦標賽

七月至九月是登革熱流行期 臺南「掰掰」登革熱

每年七月至九月是登革熱好發流行的時期,尤其南台灣有最適合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病媒蚊孳生的氣候;由於第四屆世界盃少棒錦標賽(WBSC)將於7月28日至8月6日在臺南市舉行,該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一定要落實室內、外環境整頓與巡查,並遵循「巡、倒、清、刷」清除住家內外周圍的積水容器,才能有效的控制登革熱疫情爆發和阻絕於本土和社區的流行。

登革熱高風險期 正逢賽事開打

鑑於目前登革熱國際疫情升溫,世界少棒錦標賽期間正逢臺灣登革熱流行的高風險期,一旦環境中有積水容器,在多雨和炎熱天氣下,更適合病媒蚊生長,因此面對可能的登革熱本土疫情,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合作,全力防堵登革熱孳生源。

使用「百利普芬」藥劑 防堵疫情流行

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陳怡主任說明,百利普芬(Pyriproxyfen)主要成分為昆蟲生長激素類似物,能干擾蚊蟲正常的羽化過程,使蟲蛹無法順利脫皮變成成蚊叮咬人類,進而達到防治目的,而且百利普芬對人體的毒性與影響極低、藥效及效果穩定持久良好,能夠被分解,有助於環境的永續經營。

將於市立棒球場館周邊嚴密佈設含有百利普芬藥劑的誘卵桶,結合蚊蟲的自動散播技術,於蚊蟲密度監測之際,也能兼顧到防治工作,以降低賽事期間登革熱疫情流行的風險,保障參賽選手與市民的健康。

噴灑正確藥劑 病媒蚊消滅快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亦指出,蚊蟲的自動傳播技術,是利用登革熱病媒蚊雌蚊產卵時,會四處尋找合適的地點或孳生源,與分散產卵的特性,在病媒蚊雌蚊受到誘卵桶內水氣的吸引前來休息產卵時,有機會沾黏到桶內的百利普芬藥劑,當病媒蚊雌蚊離開至其他積水處產卵之際,可將藥劑帶至該處,影響當中病媒蚊幼蟲的羽化,以降低區域內病媒成蚊的密度。

根據國外研究,登革熱病媒蚊能有效媒介百利普芬傳遞到幼蟲棲所,並且在都市環境中應用,例如花店和墓園花台,可達到抑制幼蟲羽化的功效。在臺灣,臺大環境衛生研究所蟲媒傳染病實驗室於戶外實地試驗上,將百利普芬藥劑噴灑在蚊蟲喜好停棲之處,並經由多次收樣觀測後發現,噴灑後一個月內可以滅除環境周遭20%的隱藏性孳生源。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