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增進臥床者生活品質從齒開始

當口腔不健康「病從口入」時,可能會影響到全身的健康,如牙周病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也會增加中風、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從「齒」開始做好臥床者的口腔照護,讓病友有一口好牙,吃好睡好且避免病從口入,就能增進臥床者的生活品質。因此,繼民國105年臺南市政府結合臺南市牙醫師公會,由王俊凱醫師提供到宅牙醫服務(至今共有59人次)之後,成大醫院也從今(106)年5月起,由口腔醫學部與居家護理所合作,開始提供居家護理個案到宅牙醫服務。

牙醫也有到宅服務

健保於101年開始將到宅牙醫服務納入給付範圍,符合此計畫之特定身心障礙類別病友,包含「失能老人長照補助辦法」之補助對象,且病友須清醒時之50%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行動困難無法自行至醫療院所就醫,若有牙科醫療需求,可向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出申請。

成大醫院居家護理個案可透過居家護理師轉介至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由醫院提出申請,經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審核通過後,安排牙醫師前往家中訪視、評估是否適合於家中診治,再安排後續之到宅牙醫服務,或建議至牙科醫療院所診治。

每天至少1次檢查口腔狀況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主任許修銘醫師表示,在日常照護臥床者時,每天至少1次使用手電筒檢查病人口腔狀況,如有牙齒動搖、潰瘍、牙齦出血或腫脹等異常狀況,就應尋求醫護人員進一步檢查,甚至到宅牙醫服務。

平時儘量採坐姿

為避免因口水聚積在喉嚨而引起嗆咳,應儘量採坐姿;若無法久坐,則需將床背升起至少呈30度角,並讓病友側臥。而照護者在餐後及睡前使用牙刷、牙線與牙間刷清潔完牙齒之後,可再用口腔海綿棒依序沾漱口水與口腔保濕凝膠,清潔病友口腔黏膜及舌頭等軟組織。

做好口腔照護 預防疾病發生

許修銘醫師提醒,臥床者不論是否經口進食,都要做好居家口腔照護,以能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也能因而減少病友及家屬外出就醫的舟車勞頓之苦。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