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

四季V.S.五行

根據《黃帝內經》中說,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用食物的顏色辨別五行屬性是最容易的,「食物分陰陽,五味入臟腑,廚房及藥房,不勞醫生忙」。人體是小宇宙,心肝脾肺腎之運作,應著天地五行,木火土金水。一年之中,春、夏、秋、冬依次循環,氣候則是由溫變熱,轉而為涼,再進而為寒,自然萬物也依次生、長、收、藏,得以生生不息。可研究或學習中醫的人都知道,一年有五季,才可對應到木火土金水之五行。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過與不及皆非養生之道,營養要能均衡,才能保持健康,若偏食的只喜歡吃特定的食物,都不是正確的飲食習慣,例如:女性對含鐵的食物攝取需要量較其他營養素高,但不能因此只攝取紅色食物,綠色食物之纖維質含量是較高的,想要瘦身者要多攝取。而黑色食物含鈣磷鐵等礦物質成分較高,是補腎的營養素,然而腎是生命之泉,所有營養靠腎臟匯集疏導,所以也不能缺乏。除此,白色的食物可提高免疫系統功能,黃色食物則酵素含量高。

五色蔬果在四季五行中各具不同功效,所以五行是協助我們了解食材的營養成分,而非只吃其中哪些屬性之食物來攝取,均衡營養才是最重要的;某些食材看似調味,卻能促消化、增食慾,還具有許多對五臟六腑的助益,五行直關身體的相應症狀。

【春 與五行(木)】

春天養肝,也是減肥排毒的最佳時節,要多吃綠色食物。適合清淡新鮮之食材。

•五穀根莖類:種子、菜豆、甘薯、百合、山藥…

• 蔬菜類:菠菜、芹菜、萵苣、香菜、綠豆芽、黃豆芽、絲瓜、冬瓜、黃瓜、蕈菇、木耳、銀耳…

•盛產食材:蘿蔔、高麗菜、芹菜、菠菜、萵苣、芥菜、花椰菜、番茄、甜椒…

【夏、長夏與五行(火、土)】

夏天養心,長夏養脾,應食用紅色與黃色之食物,保護心臟、滋養脾臟。適合補益陽氣和津液之食材。

•五穀根莖類:蓮子、涼薯、菱角、蓮藕…

• 蔬菜類:蕃薯葉、茄子、扁蒲、南瓜、龍葵、萵苣、芹菜、莞菜、冬瓜、苦瓜、西瓜、絲瓜、黃瓜、胡蘿蔔…

•水果類:甘蔗、蘋果、蕃茄、葡萄、桑椹…

• 盛產食材:山芹菜、甘藷、甘藷葉、空心菜、茄子、扁蒲、紅豆、絲瓜、冬瓜、大黃瓜、黃秋葵、茭白筍…

【秋 與五行(金)】

秋天養肺,應食用白色食物,滋養氣管。適合養肺平補之食材。

• 五穀根莖類:小麥、小米、大麥、蕎麥、百合、核桃、黃豆、綠豆、芝麻、薏仁、芡寶、山藥、黑芝麻…

•蔬菜類:山藥、萵苣、橄欖、銀耳、百合、木耳…

•水果類:檸檬、梨子、奇異果、甜橙、金桔、柚桔子、烏梅…

• 盛產食材:蓮藕、芥菜、芥蘭葉、甜椒、茄子、扁蒲、苦瓜、小黃瓜、胡瓜、竹麻筍…

【冬 與五行(水)】

冬天養腎,應多吃黑色食物,補充腎氣。適合溫補貿陽之食材。

•全穀類:糙米、糯米、小麥、小米、黑豆、芝麻…

•蔬菜類:木耳、蓮藕…

•盛產食材:蘿蔔、大蒜、高麗菜、包心白菜、芹菜、菠菜、萵苣、芥菜、花椰菜、青江菜、蕃茄、青椒、翠玉白菜、萵苣…

身體健康,就這麼簡單!

五星主廚特製的60道四季五行料理

教你用一只平底鍋+電鍋,找到季節、食材、人的平衡

「養‧生」就從日日餐食做起

人體是個小宇宙,四季是時間、五行是空間,

只要配合著時序的變遷,吃最新鮮當季的食材,就能用食養打好健康基礎!

春天陽氣升發,宜吃綠色蔬菜(屬木)養肝,以免肝氣不足無法生心火。

夏天火氣通心,容易心煩神亂,應補充紅色食物(屬火)保護心臟。

長夏濕熱交蒸,脾胃受阻,適合利用黃色食物(屬土)滋養脾臟。

秋天天乾物燥,陰氣漸長,吃點白色食物(屬金)避免肺氣失調。

冬天天氣寒冷,易傷腎氣,煮些黑色食物(屬水)讓下一年元氣滿滿!

五星主廚張政,為了將健康美食的飲食概念傳承下去,放棄了大廚身分和優渥的薪水走入校園,致力於研發出兼具美味與健康的料理。本書按著季節設計出最均衡、美味的60道食譜,搞不清楚複雜的五行沒關係,只要照著步驟Step by Step,就會發現養生料理沒有想像中那麼Boring,它也可以簡單又美味,能輕鬆用「吃」照顧自己和心愛的家人。

本書特色

1.作法簡單!作者張政為了讓每個家庭都輕鬆完成,全書60道料理皆可用家中最基礎的烹煮用具(平底鍋、電鍋,偶爾還有烤箱)來料理。

2.養生有道!按照中醫五行理論,在配合四季的同時也注重了營養均衡,無論你是什麼五行屬性,都適合享用。

3.料理美味!擁有精彩經歷的張政,除了在世界各地飯店擔任過主廚,更曾獲兩岸十大名廚的殊榮,深厚的料理功力讓每一道菜都擁有五星級的美味。


更多《四季日日五行,五色五味的好食養》介紹:https://goo.gl/eSJXl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