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推整合門診 周全服務更親民

今年92歲的江伯伯,糖尿病史已有16年,6年前曾因心肌梗塞住院,植入一根支架,之後分別在內分泌科及心臟科定期看診,以致偶有重複用藥之虞;直到他接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糖尿病心臟病整合門診,由兩位醫師同時看診,之前重複用同類藥物的情形也獲得改善。

透過整合門診 候診人龍不復見

江伯伯有一次回診,透過醫師細心的診療,發現他罹患肺腺癌。幸好及早發現,在使用口服肺癌標靶藥物,癌症已全部消失。他的家人說,平常要擠一般門診總是「三長兩短」,隨著老人家改看整合門診,每三個月只需回診一次,不僅減少掛號費及看診的交通時間成本,而且以前幾乎每月因各種原因住院,如今一年住院次數減少到兩次左右。

上述個案是健保署推行「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以來,其中一名受惠的長者。這項門診整合照護計畫目的在鼓勵醫院各專科間能適當整合,提供多重慢性病人周全、有效率的醫療服務,避免重複用藥或處置。

鼓勵醫院整合 提高門診獎勵費

健保署表示,本計畫鼓勵醫院開設整合門診,每次看診除支付一般診察費外,再給予每次120元門診整合鼓勵費,若為多科醫師共同照護,則再額外給予60元獎勵。目前,整合門診的模式包括高齡醫學或失智症、三高疾病、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主責照護整合模式門診等。

另外,為鼓勵各醫院提升照護品質,健保署依各醫院品質指標達標程度,於年度結算後計算成效,照護對象每人全年最高可給予1,000元獎勵,品質指標包含每人每月門診醫療費用、門診就醫次數、藥品項數、三高用藥日數重複率(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及可避免住院率。

醫學中心帶頭走 區域醫院也跟進

以去(105)年為例,參與該計畫的醫院計188家,照護人數為55萬人。健保全年支付之獎勵金額共2.27億元,其中門診整合照護費為1.4億元,成效獎勵費用0.87億元。成效最佳的醫學中心前三名分別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奇美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區域醫院前三名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嘉義長庚醫院、耕莘醫院;地區醫院前三名則為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佳里奇美醫院及苗栗大千醫院。

整合計畫便民多 周全服務更親民

健保署表示,未來將持續獎勵醫院發展更適合國人之整合照護模式,並且配合分級醫療及家醫計畫推動,鼓勵穩定慢性病病患至基層院所就醫,建構更為周全的整合照護服務體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