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產後大出血險沒命 竟然是這原因
子宮外翻在臨床上較為少見,發生率為兩千分之一,國內1年約有1至2例,死亡率約15%;豐原醫院產科主任張崑敏指出,主要是過度擠壓、拉扯胎盤,或產婦先天組織脆弱、生第二胎以上或做過多次人工流產手術者等因素,都可能埋下子宮組織脆弱危險因子,引起子宮外翻問題。
 
產婦子宮外翻大出血 醫師徒手復位救命
臨床上,一名24歲年輕產婦,生下第一胎3480公克重的男嬰,下體突然出現劇烈疼痛,且併發大量出血,緊急轉送急救,經檢查後發現,確診為子宮外翻;張崑敏主任表示,產婦到院時已痛到幾乎暈厥,緊急手術治療,全身麻醉後,直接徒手將露在產道外子宮推回骨盆腔內,並在子宮內和產婦腹部進行按摩,半個小時後,子宮已固定在骨盆腔,搶救成功。
 
伸入身體近40公分 徒手復位解決子宮外翻
張崑敏主任進一步說明,生產完的子宮會進行收縮,若這時沒有收縮反而掉出來,就會大量出血,這時就得緊急進行徒手復位,醫師會順著子宮構造,用手或機械將子宮推回骨盆腔,且通常得伸入產婦身體內近40公分,才可能將外翻子宮順利推進產道內,且即使推完後也須像揉麵團方式邊揉邊推,以防子宮可能再掉出來。
 
徒手復位若無用 恐得切除子宮救命
若經過徒手復位還是無法恢復原狀,就必須緊急進行開刀,甚至可能得切除子宮或結紮動脈,防止大量出血;張崑敏主任呼籲,子宮外翻可能發生在不同年齡層或胎次的產婦,要避免生產過程中,不可預期的任何危險,就必須有正確認知,且把握黃金治療期快速處理,才能確保母嬰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