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困難是資質不佳? 親師合作創造三贏
學習困難是孩子的資質不佳?還是學習環境造成的呢?學生、老師、家長三者之間若能彼此尊重、互相溝通,親師之間建立合作關係,營造一種溫暖愉悅的學習氣氛,必能讓孩子快樂的成長。而老師與家長一起關懷學生,讓親師生都能得到最大的成就。
 
共同擬定合適學習方式
某學童上課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功課落後,造成家長許多困擾,且孩子也不快樂,經醫生診療後發現原來是自閉症的學童,經醫師與家長說明討論後,再邀請老師共同瞭解特質,ㄧ同擬定適合孩子學習的方式,再加上給予鼓勵,孩子在學習上得到成就,在學校也變得非常快樂,成績與人際關係也變好。
 
親師溝通5點注意原則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如果要我們的孩子能快樂、健康的成長與學習,親師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以下五點是特別要注意的原則。
1.溝通:透過理性的對話與討論,達成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2.了解:當孩子出現不好的行為,要先按耐住自己的脾氣,共同瞭解事件的前因後果,親師一起討論找出協助孩子的有效方案。
3.正面看待:正面的去看待,教導孩子去適應,並訓練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適當的挫折亦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長所不可或缺的養分。
4.尊重:家長應該尊重老師的專業及經驗,適當地安撫及鼓勵孩子,依其發展的步調陪伴其成長
5.參與:班親會或親師座談會盡量撥空參加,也可以擔任學校的志工,平常就參與學校事務,積極投入,一起成長。
 
良好親師溝通達三贏局面
最後,許維堅主任也提到,良好的親師溝通是孩子能快樂與健康的學習很重要的基礎,如果能把握上述的5點原則,好好經營親師溝通的管道,就能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的學習與生活,達到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