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家庭親職訓練計畫 正式引進台灣
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師!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與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合作,共同引進「世界衛生組織發展遲緩兒童親職技巧訓練計畫」,讓在台灣各個角落的家長,在家就能幫助自己的孩子,把握住黃金早療階段,並能省下大把金錢與奔波往返的時間與體力。
 
智能障礙、自閉症人數逾11萬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全國智能障礙及自閉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共有11萬3929人,包括自閉症1萬3377人、智能障礙10萬552人,占所有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9.87%。
 
把握3歲前早期療育黃金期
計畫主持人、若瑟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宋維村指出,許多家長抱怨參加坊間的早期療育課程一堂動輒6、700元起跳,經濟狀況難以負擔;若想去醫院或發展中心接受早療,光是排隊就要等上3到6個月,很容易錯失3歲前的早期療育黃金期。
 
早療家庭親職訓練計畫 有效幫助遲緩兒
宋維村醫師強調,面對需要長期醫療、教育及照顧的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是最有效的改進方法。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在14國推展協助自閉症及智能障礙者發展的家庭親職技巧訓練計畫(WHO-AS PST)。根據臨床研究證實,不論學派、地區、階層、文化,經短期訓練後的父母,都能有效針對自閉症兒童進行療育。
 
今年2月首度引進台灣
宋維村醫師說明,台灣雖然目前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不過,推展此計畫的美國自閉症之聲台裔美國人,今年2月積極邀請台灣加入這個計畫,初期將透過先導計畫,並在執行試辦計畫後於全台推展,提高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能見度,讓我國國民正式使用世界衛生組織資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