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齡女不吃深綠色蔬菜 恐因葉酸不足導致這後果
現代人多晚婚,婦女想要懷孕生子就很不容易,如果妳又不愛吃蔬菜,那可就更是雪上加霜!因為深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如果妳不吃深綠色蔬菜,有可能會因為葉酸不足,進而導致生出「葡萄胎」。
 
育齡女葉酸不足 容易出現葡萄胎
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注意了!可得要多吃深綠色蔬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彥華表示,想要懷孕生子的女性若是深綠色蔬菜吃不夠,也會容易出現葡萄胎;因為葉酸也和胎兒神經導管有相關性,所以,目前有建議婦女在懷孕之前的三個月,就應該要補充葉酸,也可以降低出現葡萄胎的機率。
 
流產手術太頻繁也易發生葡萄胎
黃彥華醫師指出,葡萄胎是因為懷孕組織不正常引起,原因不明,但若是流產手術太頻繁也會發生;病人通常是因為會有不正常出血,或是月經過期來就醫,經由驗尿診斷會顯示懷孕,但是超音波檢查卻在子宮內看不到胚胎,並且超音波會顯示有雪花的表現,這可做為輔助性診斷。
 
若為葡萄胎 beta-HCG將破萬
另外,葡萄胎也是絨毛膜疾病;黃彥華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超音波檢查在子宮內看不到胚胎,會再做貝他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beta-HCG)檢查,若是指數超過2500MIU/ML,就是有子宮外孕的情形,若是破萬就要懷疑是葡萄胎,再進行診斷性子宮內膜刮除術就可確診,並會以子宮刮除術搭配化療藥來治療,至於所取出的組織就有如葡萄般一串一串,所以被稱之為葡萄胎。
 
發生葡萄胎多以高齡婦女居多
黃彥華醫師強調,要避免出現葡萄胎,婦女應該要及早懷孕,因為會發生葡萄胎多以高齡婦女居多;此外,就是盡量避免做流產手術,因為如果做流產手術太頻繁,也較會發生;並且建議多吃深綠色蔬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