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佳餚當前 吃撐了怎麼辦?
是否有過吃撐了的經驗?尤其最近春酒一攤接一攤,美味佳餚當前,難免會貪嘴,吃多了大魚大肉,胃腸就會拉警報!中醫師建議,飲食多節制,是避免吃撐的重要原則,若是出現腸胃不舒服,也可按壓胃經來緩解。
 
吃多大魚大肉和甜食 腸胃會不消化
各行各業都已經開工,但是沒有過十五元宵節,都還算是在過年,而且好多公司行號都在請吃春酒,也就難免會吃吃喝喝;中醫師林展弘表示,過年後開診,就接獲好多出現腸胃問題的病人,大多是因為過年時飲食不節制,吃太多大魚大肉和甜食,腸胃就會不消化,進而引起腹痛而來就醫。

 
清熱行氣藥減輕發炎 消積散緩解過食
林展弘醫師指出,飲食上不節制,吃太多油膩食物與甜食,除了會造成腸胃脹氣,也會引起腸胃發炎,而在治療上以清熱行氣藥來減輕發炎症狀,並且會以消積散來緩解過食所引起的不適。

 
消化不良 可按壓足三里與內庭等穴位
另外,若是發現吃撐了,已經出現難以消化的現象時,林展弘醫師也建議,可以按壓胃經例如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橫指處)與內庭(足背第二三趾間交叉的凹陷處)等穴位來保健;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飲食節制,避免暴飲暴食,以免引發腸胃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