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馬兜鈴酸中藥禁用 衛福部加強監測
為確保中醫品質,衛生福利部持續加強監控市售中藥品,尤其近來相關報導,中藥複方添加馬兜鈴酸一事,衛生福利部再次重申,防己有廣防己、粉防己之別,廣防己為馬兜鈴科含馬兜鈴酸,另外,粉防己為防己科,不含馬兜鈴酸,具有滲濕利水等功效,但因名稱相似曾發生誤用情況。
 
長期服用馬兜鈴酸藥材 小心恐腎病變
馬兜鈴酸過去曾在研究中被發現,若長期使用會出現腎病變等病症;衛福部表示,過去92年,就依據藥事法規定,針對含有馬兜鈴酸的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以及天仙籐等五種中藥材和相關藥劑公告禁用,但為加強民眾用藥安全,也加強展開品質監測作業。
 
衛福部無預警抽驗中藥材 合格率達100%
衛福部進一步說明,去年就針對馬兜鈴酸進行抽驗計畫,協助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採以無預警抽驗方式,包括中醫醫療機構、中藥販賣業以及中藥廠等,進行抽驗,發現20件所抽驗檢體中,經由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都未檢測出有任何馬兜鈴酸,合格率達100%。
 
誤信偏方亂服藥 小心沒補到又傷身
民眾購買任何藥品時,應避免挑選來路不明的藥品,看診時也應尋求合格的中醫師,即使購買中藥材也應向合格中藥房購買;衛福部呼籲,目前國內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中藥都經由政府嚴格審查把關,才能上市販售,因此服用藥品都應選擇合格標章外,也應了解個人體質,避免聽信偏方亂服藥,反造成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