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飆6倍!20年糖友交白卷 腸泌素救了他
有家族病史的52歲王先生,有二十多年的糖尿病史,雖在第一時間就開始用藥治療,但因工作忙碌、應酬多又三餐作息都不正常,回診時才發現還剩很多口服藥沒吃。醫師給的胰島素不是忘了打就是多打一針,常有低血糖症狀總是餓到發慌、曾狂吃九碗稀飯不知飽;還曾渴到狂飲十幾杯果汁、血糖暴增到690mg/dl,是正常值的六倍!
 
改用針劑腸泌素有了轉機
二十多年的血糖控制宛如交了白卷,醫師一路幫他加藥,從口服藥到併用施打胰島素,直到四個多月前在醫師的建議下,改用一週一次針劑腸泌素,才開始有了轉機;目前飯前血糖控制在110 mg/dl,糖化血色素也控制在5~6%,體重也從96公斤下降到76公斤。
 
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症風險高
台灣糖尿病患,近七成血糖不達標,也增加罹患各種併發症的風險!臨床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如能下降一個單位,就能減低各種併發症的風險,包括降低43%因末稍血管疾病所引起死亡或截肢,小血管疾病風險則能減少37%,需要白內障手術的風險則可減少19%,心臟衰竭、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的機率,則分別下降16%、14%、12%。
 
針劑腸泌素是治療的新選擇
以往當糖尿病患使用多種口服藥無法有效控制時,將需要注射胰島素,但有些糖友因各種迷思非常抗拒施打胰島素,或是擔心體重增加和低血糖等副作用。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沈峰志醫師指出,腸泌素則是在施打胰島素之前,提供糖尿病友在治療上一項新的選擇。腸泌素除了能夠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升糖激素,控制血糖之外,還可讓大腦產生飽足感,抑制胃排空,進而讓患者能有效控制體重,配合運動,當然 就更容易控糖。
 
針劑腸泌素降血糖控體重
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針劑降血糖藥物(腸泌素GLP-1)對於有三高問題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有機會降低糖化血色素,減少低血糖風險,透過控糖能有效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變、視網膜等病變併發症。沈峰志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兩種以上口服降血糖藥物,仍難以讓糖化血色素達標,此時就可以考慮換用針劑腸泌素,根據病人生活型態選擇注射頻率,降血糖,也能有效控制體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