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喝碳酸飲料 小心一跌倒就骨折!
你家的孩子愛喝碳酸飲料嗎?要小心可能一跌倒就會導致骨折!最近三個月,就有四位小學生因為骨折去就醫;醫師認為,這些孩子會骨折,和平常愛喝碳酸飲料,以及不愛運動大有關係。
 
收治這四名骨折小學生的中醫師何英強表示,這幾個骨折孩子的年齡分別從六歲到十歲,而且都是因為遭到推撞跌倒後,手去撐地,骨頭就斷了;在以前,我們即使是從樹上跌下來,頂多是破皮流血,不太會骨折,但是這些孩子卻是一跌倒,骨頭就碎了。
 
使用局部活血化瘀中藥加速復原
中醫治療骨折會先進行X光檢查,然後將骨頭復位,並用夾板將患肢固定;何英強醫師指出,板子固定好患肢,會使用局部活血化瘀中藥來加速復原,復原後不用復健,但是在手術前中後都要照X光,若是有跑位可以進行調整;有些孩子膠質補充足夠,大約三週時間,骨折部位就癒合了。
 
類似打上石膏不必手術
何英強醫師進一步指出,以中醫治療骨折類似打上石膏固定,好處是不必手術,最主要是得固定姿勢與擺位,手肘要被綁住垂在身邊;西醫一般會以手術後打上鋼釘固定患肢,好處是較不會跑位,但是手術切開部位會留下傷痕,並且會纖維化以及活動度變差,復原後必須要復健。
 
少喝碳酸飲料+多補充鈣質+多運動
何英強醫師認為,這些孩子會這麼容易就骨折,和平常喝太多碳酸飲料,以及太少運動大有關,以致骨頭硬度不夠,韌性也不夠;所以,家長最好是不要讓孩子喝太多碳酸飲料,以及要多補充鈣質以及多運動,才能避免骨折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