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鑑定晶片 加速病媒蚊監控
蚊子帶來的傳播病不容小覷,包括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茲卡病等,都已是世界各國重要的防疫疾病,要有效控制病媒蚊傳播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鑑定各種病媒蚊種類、數量以及分布情況,像是台灣登熱防疫,就得了解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的數量及分布狀況,一旦出現數量增長狀況,就必須啟動立即滅蚊工作。
 
病媒蚊DNA鑑定晶片 獲醫學期刊肯定刊登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開發出常見病媒蚊DNA鑑定晶片,能同時鑑定九個重要病媒蚊種,和專業人員單隻鑑定的方式相較,能減少人力和時間,此項研究是由杜武俊教授及葉文斌教授共同開發,也受到美國昆蟲學會的認可,刊登於近期的醫學昆蟲學期刊。
 
取代傳統鑑定 DNA晶片同時鑑定多種蚊種
過去像是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家蚊的成蟲等病媒蚊,容易因捕捉過程造成鱗片脫落等情況,使鑑定較為困難,若採到是孑孓幼蟲,更難鑑定明確物種;葉文斌教授表示,透過開發的DNA晶片鑑定系統,能取代過去傳統專家僅能一隻隻鑑定,透過同時篩檢大量鑑定多個蚊種,加速病媒監控和防疫措施。
 
未來廣泛運用 持續研究增蚊種數量
其實生物晶片檢測已被廣泛用於科學研究上,但能同時鑑定多種昆蟲的晶片仍較罕見,除了可有效測試實驗室飼養樣品,也能明確辨識全省各地採得的樣本,且也適用於幼蟲及卵;葉文斌教授表示,未來將繼續開發增加蚊種數量,繼續病媒蚊蟲調查的研究,未來不僅有助於病媒蚊防疫,也能加強鑑定工作調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